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04072
慢性鼻炎的治疗措施有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3日 中国药学会
     慢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的鼻黏膜和黏膜下的慢性炎症,常由反复发作的急性鼻炎、鼻窦炎或因高温、干燥、寒冷、烟、粉尘和化学气体的长期刺激所致。分为单纯性、肥厚性、萎缩性3种。

    (1)单纯性鼻炎:双侧鼻腔交替性不通气,在夜间加重,有少量粘液性鼻涕,下鼻甲黏膜肿胀、表面光滑,对1%麻黄素溶液反应良好。

    (2)肥厚性鼻炎:有较重的持续性鼻塞,嗅觉不灵敏,说话有鼻音,因有多量粘液性分泌而不易擤出。同时可伴有头晕、耳鸣、听力下降,对1%麻黄素溶液的反应很差或几无反应。

    (3)萎缩性鼻炎(臭鼻症):有鼻塞、鼻臭、鼻干、嗅觉迟钝、鼻出血,有脓性粘稠分泌物或干痂,常伴有头痛;鼻甲及鼻中隔前方黏膜干燥或有薄膜脓痂,鼻甲缩小、鼻腔宽大,脓痂很多且极臭。

    对单纯性鼻炎者,可选3%弱蛋白银溶液或1%麻黄素-呋喃西林滴鼻液(呋麻)滴鼻,1日3次。对肥厚性者可在下鼻甲黏膜内注射硬化剂,或下鼻甲黏膜表面烧灼;黏膜过厚者,可作下鼻甲部分切除。对萎缩性鼻炎者,可选用复方薄荷油滴鼻剂,或10%鱼肝油滴鼻剂滴鼻,1日3次。传统医学对鼻炎按实证、虚证而治,实证可选的中成药有鼻通宁滴剂、辛夷鼻炎丸、鼻窦炎口服液、鼻炎片;虚证可用通窍鼻炎片。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