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04232
结直肠癌皮下置入化疗泵药物外渗的预防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5期
     【摘要】 在对31例结直肠癌患者皮下置入化疗泵进行化疗过程中,发现化疗药物外渗2例,根据药液渗漏的不同原因,总结了相应的预防措施以及渗漏后采取必要的护理措施。患者未发生皮下组织坏死等并发症。

    【关键词】 皮下置入化疗泵;药物外渗;护理

    皮下置入化疗泵进行灌注化疗适用于结直肠癌晚期患者、手术未达到根治或局部复发的患者。置泵方法:采用皮下置入式化疗泵系统,该系统分为泵体和导管两部分,泵体埋在下腹部皮下,用于术后穿刺注药;导管一端和皮下泵体相连,另一端根据病情置入区域动脉或门静脉。化疗时直接将药物注入泵体,经肿瘤供血血管达到肿瘤区,增加疗效,减少全身副作用。我科自2003年9月~2005年5月有31例患者进行了皮下置入化疗泵药物灌注,其中发生药液外渗2例,通过精心护理,均达到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科31例结直肠癌患者接受了经皮下置入化疗泵进行化疗,化疗药物为5-FU、羟喜树碱持续泵入,每5~7天为一疗程,前半年每月进行一次。31例经皮下置入化疗泵药物灌注中发生药物外渗2例,其中男、女各1例,年龄分别为65、57岁。其中1例是因为活动剧烈,另1例是因为剧烈咳嗽而脱出,经及时对症处理,均未发生皮肤坏死。

    2 护理

    2.1 药物渗漏的预防 (1)灌注化疗前需反复叮嘱患者适当保护泵体置入部位,避免外力撞击。穿刺部位必须准确无误,对腹壁皮下脂肪较厚的患者,泵体往往不明显,应小心谨慎,一般应由医生或有经验的护士进行操作。(2)灌注化疗时,应先用生理盐水冲管,确认针头在泵体内时再注入化疗药物。(3)经泵注药时,选用7号针头垂直进针,针头进入药室后避免摇动或旋转,以免刺破化疗泵致使药物外漏,并加强穿刺针的固定,防止随体位变化而发生滑脱。(4)灌注化疗期间应经常巡视,严密观察患者的反应及倾听患者的主诉,如感局部明显疼痛,提示化疗药物渗漏皮下,应立即停药。化疗期间应限制活动,防止针头移位或滑脱。(5)对老年患者尤应加强巡视,因为老年患者感觉迟钝,对药物刺激的敏感性降低。(6)加强对咳嗽患者的治疗,以免因咳嗽震动使穿刺针脱出。(7)灌注化疗完成拔针前应用肝素盐水10ml(50u/ml)封管,防止凝血堵塞导管。

    2.2 化疗药物渗漏后的处理 (1)发现渗漏后立即停止化疗药物的泵入,并通过原通路注入解毒剂,如硫代硫酸钠、地塞米松等。(2)急性期即拔除穿刺针,皮下积液者给予针头抽取积液,并严格注意无菌操作。取1%普鲁卡因加地塞米松局部封闭,封闭范围应在红肿的外围。局部肿胀明显者可用50%硫酸镁冰敷,切忌热疗或理疗。因热敷使局部温度增高,代谢加快,耗氧增加,会加快组织坏死。(3)对皮下组织坏死者,取醋酸泼尼松、维生素B1、1%普鲁卡因药液,根据坏死部位大小每次选2个穴位,隔日封闭一次,6次为一疗程。并加强每日伤口的换药,防止坏死处感染。当药物逐渐被皮下吸收后,伤口经反复换药最终缓慢愈合。对于严重的皮肤坏死者,必要时可行坏死组织切除。(4)加强心理护理,稳定患者的情绪,告知患者通过及时的处理,局部症状会得到解除。注意心理诱导,消除患者不必要的紧张情绪,以免因药物渗漏产生的忧郁引起疾病恶化。

    3 体会

    预防教育是防止并发症的关键,皮下置入化疗泵及灌注化疗药物前介绍有关知识,使患者了解经皮下置入化疗泵灌注化疗药物具有局部浓度高、用量小、疗效好、全身不良反应少等优点,消除患者的顾虑。同时说明化疗药物渗漏于皮下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性,指导患者避免活动,及时发现和处理。我科2例患者发生药物渗漏后,因发现和处理及时,均未发生皮肤坏死等并发症。因此,做好预防教育非常重要。

    作者单位: 442008 湖北十堰,郧阳医学院附属医院东风总医院胃肠外科

    (编辑:子 涵), http://www.100md.com(管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