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04242
社区护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5期
1社区护理特点,2社区护理原则,3社区护理存在的问题,4如何发展社区护理
     目前,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已成为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趋势,是社会进步与文明的标志。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家庭小型化以及医疗费用上涨等,探索社区护理新途径,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保健的需求,适应社区卫生服务的需要,已成为21世纪护理工作研究的重点。

    1 社区护理特点

    社区护理是以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本单位,社区护理工作与医院内护理具有不同的特点。

    1.1 医院内护理 主要是按分科和分级护理的办法,围绕患者而进行的全面、系统、24h的专科护理。医院内护理的设备齐全,护理分科细,护理人员较多,护理工作主要是以护理人员之间密切配合的方式来共同完成。

    1.2 社区护理 是由基层护理人员立足社区、面向家庭,以社区内居民的健康为中心,以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为重点,向他们提供集预防、医疗护理、康复、保健、健康教育合为一体的综合、连续、便捷的健康护理服务。它强调以人的健康护理为中心,以社区为单位,以居民整体健康的维护与促进为方向的长期负责式护理,是将预防、医疗护理、康复、保健和健康教育有机地结合,将个体保健和群体保健融为一体,从而为居民提供综合、连续、便捷、经济、优质的医疗卫生护理服务。开展社区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