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04262
介绍一种前列腺增生患者术前导尿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5期
     在临床工作中,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在手术治疗前留置导尿是一项不可避免的操作,而采用传统导尿方法经常会遇到一些困难。我科在2003年3月~2005年4月对40例前列腺增生患者术前导尿采用一种双人配合导尿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方法

    1.1 环境要求 关闭门窗,请无关人员暂时回避,必要时遮挡屏风。

    1.2 心理护理 安慰患者,消除其紧张情绪,向患者解释此导尿方法不会造成痛苦,尽量取得配合。

    1.3 操作方法 常规准备后,嘱患者两腿平放略分开,露出会阴部,将小橡胶布和治疗巾垫于臀下,常规消毒铺好无菌区,术者用5ml注射器吸2%利多卡因5ml,取下针头顺尿道外口注入,保留3~5min,取双腔导尿管对准尿道口轻轻插入。当尿道管进入到尿道膜部时,助手用左手中指在尿道膜部挤压尿管,此时可使尿管通过增生的前列腺,顺利导出尿液。

    2 结果

    本组40例患者,年龄35~80岁,均有不同程度的前列腺增生,采用双人配合法导尿,全部成功,无尿道损伤出现。

    3 讨论

    采用传统方法导尿经常会造成患者疼痛。严重者会导致血尿发生,而应用双人配合导尿法简单、有效、成功率高、痛苦小,患者易于接受,能够顺利完成术前准备,防止了手术时间长的患者在手术中膀胱过度充盈,造成损伤的危险性,并减少了其他并发症发生的机会。

    作者单位: 716000 陕西延安,延安市博爱医院

    (编辑:含 秋), 百拇医药(高焕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