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04432
论药监人员的知识更新与提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8期
1知识更新的必要性与自觉性,2知识更新方法
     多种原因,目前,基层药监人员的知识深化更新的意识淡化。中年以上的认为老本可吃,而青少年药监人员凭借在校学习的一点理论和实践知识,满足于应付日常工作而不思进取;有的虽有学习热情但“不得其法”。为此笔者就药监人员知识更新的方法略谈浅见。

    1 知识更新的必要性与自觉性

    药监工作是高尚的职业。它担负着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的职责,为“人之所依赖也”。它监督服务的目的是保证药品质量,确保人民用上安全有效的“放心药”。如果说其他职业允许出废品、次品的话,而药品是不允许也不应该出废品、次品的。假如药监工作不到位,就会导致药品市场混乱、药品质量没有保障的不良后果,受害的将是社会大众。为此,药监人员必须刻苦好学,掌握渊博的知识,具备精湛的技术,担负起这个高尚的、至关人的生命健康的神圣使命。

    药监工作者必须具有全面的知识。除了基本的药学、医学、化学等知识之外,还包括法学知识,不仅要懂得相关的自然科学,而且要懂得相关的社会科学,知识渊博,才能思路广阔,观察客观,分析精辟,才能提高药品监管的能力和水平。有人提出这样一种认识,即有的知识泛泛而平,有一定知识面,但不够深入;有的知识面虽窄而比较深人。这两种知识类型都有其缺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