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4762
农村高血压防治中的几种误区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2期
1高血压诊断标准,2部分高血压可以查出原因,3随着年龄的增长,收缩压可以适当升高,4血压很高但没有不适的感觉,认为没有必要治疗,5希望口服一段时间药根治高血压,6血压高靠短时输液治疗的认识,7血压到底降到多少才合适,8合理联合用药,9改变生活方式控制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一些高血压患者及家属提出各种问题,发现在他们的认识上有不少误区需要纠正,否则不利于高血压的控制和管理。

    1 高血压诊断标准

    虽然最新高血压诊断标准已经颁布5年之久,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人包括医务人员观念没有更新。在这里再次强调高血压定义为:未服抗高血压药物情况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 [1] ,这是我国目前高血压联盟最新的高血压诊断标准,需要注意的是收缩压等于140mmHg或舒张压等于90mmHg也是高血压!

    2 部分高血压可以查出原因

    高血压是一种至今原因未明的慢性病。95%以上的高血压病人查不出特殊原因,诊断为原发性高血压。少数高血压病人可以找到发病原因,如肾性高血压(肾炎、肾动脉狭窄、多囊肾等),内分泌疾患(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嗜铬细胞瘤、甲亢等),诊断为继发性高血压。

    3 随着年龄的增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