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4802
加强护理质量建设打造护理服务品牌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2期
1我国护理服务市场现状,2塑造护理品牌的重要性必要性,3塑造护理品牌应掌握的原则及策略
     【摘要】 医院管理已进入以患者满意度、忠诚度和医院知名度、美誉度为中心的品牌经营阶段。医院以创建文明行医、诚信服务品牌医院的契机必须加强护理品牌塑造,提高创建护理品牌重要性的认识。坚持以病人为中心、质量为核心,不断提高护理人员综合素质,牢固树立“患者至上、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创新发展、竞争生存、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打造医院强势护理品牌,推进护理学科建设,实现医院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卫生改革和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在当前卫生改革与发展不断推进的氛围中,护理工作的发展应当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整体目标和步伐相融合。在宏观方面,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调整、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成本控制和加强经营管理、质量管理等一系列改革的举措对发展护理工作和加强护理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也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微观方面,护理工作质量和护士的专业技术水平直接影响到病人安全、医疗质量和医院工作效率。作为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方面,护理人员肩负着重要的责任。

    目前,卫生系统积极开展病人选医生、营利及非营利医疗机构分类、卫生资源通过加强社区服务合理配置、医药分家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推广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等措施,各种竞争机制的引进,使广大医护人员不断更新服务观念,不断增强危机意识和创新意识,但面对入世的挑战,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我们仍存在较大的差距。

    1 我国护理服务市场现状

    1.1 竞争意识差,服务意识不够,护理服务水平低 护理服务中缺乏对病人的人文关怀,护理工作的知识含量不高,专业技术难以体现。目前我国护理还处于附属医疗、被动机械执行医嘱的技能性服务状态,护理人员的竞争意识,服务意识,品牌意识,质量意识和法律意识不强。

    1.2 护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护理人力资源短缺,护理服务质量低 目前,护士仍以中专学历为主体,估计占85%左右 [1] 。临床护士编制不足,社区护理人才短缺,高学历人才供不应求,高职称人员严重缺乏,护士转岗等,直接影响了服务质量。

    1.3 护理管理水平较低 目前,我们仍处于经验型管理阶段。还存在危机意识,全程质量管理意识,持续质量改进意识,“零缺陷”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有令不行或“打折”现象时有发生,各级职责还需进一步明了,依法行医水平不高,严重影响了医疗服务行业的社会形象。

     2 塑造护理品牌的重要性必要性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全球经济经营活动已经从产品销售发展到品牌营销的新阶段,从而进入了品牌经营、品牌竞争的新时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1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