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4982
三甲医院引进高新技术的几点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7期
1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下大气力提高医院的科技综合实力,2三甲医院应保持优势,建立自己的技术品牌,【参考文献】
     近年来,国内各个三甲医院在临床新理念的提出和新技术的开展方面,都做了许多探索。这些探索对于促进基础医疗质量和临床诊治水平的提高,全面推进医院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增强医院科技综合实力,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仅对三甲医院引进高新技术的相关问题,提出笔者的几点建议,供同道们参考。

     1 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下大气力提高医院的科技综合实力

    目前,很多医院的管理者都在努力实现“做行业典范、建一流名院”的目标。但是,一部分医院为了提高所谓“知名度”,不顾自己医院的具体实际情况,盲目引进一些高新技术,造成了很坏的社会效果。如某市的一所“三甲”医院,在没有进行充分的可行性论证和基础准备的情况下,只是邀请了国外的一、两位专家做了手术表演之后,便认为这种手术过程很简单。于是就开始匆忙开展心脏移植手术,结果手术多次失败。这种在新形势下出现的决策盲从,理应受到它应该受到的惩罚。但它却留给我们更多的思考。

    据我所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在从事第一例心脏移植时,已经经过很多年的基础性准备。这种手术表面上看,是心脏外科的移植手术过程。其实,它实质上是一所医院科技综合实力的体现。假如没有免疫科的配型试验;没有血库、麻醉的紧密配合;没有药剂科的药品支持;没有后勤的水电器械保证,没有这一切的高效“运转”,心脏移植的成功是无法想像的。换句话说,缺乏一个系统管理的医院,是无法完成这样一种高精尖的手术的。

    所以,医院的管理者,在医院的发展进程中,一定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强化基础工作建设。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宏观上要把握医院的科研发展方向,微观上对各项科研课题进行科学的协调和管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