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4992
建立内部控制体系 加强医院成本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7期
建立内部控制体系加强医院成本管理,1综合性医院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2我院关于内部控制的具体做法
     内部控制是指经济行为是否按既定的计划标准和方法进行,若发现偏差就要分析原因,采取措施,予以纠正,以确保经济目标实现的一种管理活动。随着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也逐步走向市场,医院的内部控制和成本管理,直接影响着医院的生存与发展,因此建立合理的内部控制体系,加强医院物资成本管理势在必行。

     1 综合性医院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

    良好的内部控制体系可降低医疗成本,提高医疗质量,能增加群众满意度,可避免医疗纠纷,更能增加收支结余,是保证医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

    1.1 完善综合性医院的内部控制环境

    任何控制活动都存在于一定的控制环境之中,所谓控制环境是指建立加强或削弱特定政策、程序及效率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控制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内部控制目标的实现。目前综合性医院科室性质不同,病种类型不同,器材耗用不同,所需药品不同,占用设备不同,技术技能不同,耗用工时不同等。行业的复杂性使医院内部控制环节十分薄弱,因此加强综合性医院的内部控制环境的建设,保证内部控制的各个环节的有效实施是十分重要的。

    1.1.1 设立合理的控制机构

    内审监督是执行内部控制的最佳机构,为保证审计监督的独立性,不受行政及其他机构的干扰,以国家的方针、政策、法令、制度为准绳,结合院内各项规章制度、计划、预算、合同,以会计原理和会计准则为依据,正确地判断会计资料、会计记录和会计处理的正确性,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防范经济风险。

    1.1.2 提高员工控制觉悟

    使每个员工都有控制的觉悟和被控制的态度,更宣传诱导全体员工重视价值观,明确内部控制的意义,从院委到科室要有明确的控制目标。

    1.1.3 明确控制主体和控制目标

    院委和科室二级领导是控制主体,必须积极对所管辖的范围进行控制督导,并要分解目标,使员工的能力与责任匹配,只有在控制主体及其控制目标明确的情况下,才能有效地实施控制。

    1.1.4 做好基础记录工作

    医院基础管理是为实现医院现代化管理服务的,控制机构要与各科室班组建立严格而又密切的联系,这些有机的联系通过有关记录数据、操作规定标准和制度来实现的,因此当班人员必须认真、详细记录,以保证信息的准确、真实、可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