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04213
住院老年患者跌倒因素的分析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5期
1跌倒因素,2对策
     跌倒是指患者身体的任何部位(不包括双脚)意外地“触及地面”[1]。随着人口老龄化,老年人意外跌倒越来越多地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关注,成为老年医学的重要研究课题[2]。国外许多学者进行大量的研究,认为跌倒是一种社会流行病,是环境、生理、病理和心理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3],而住院老年患者不但有器官的老化和功能的衰退,而且有病理的因素,增加了跌倒的几率。

    1 跌倒因素

    1.1 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是引起老年人跌倒的重要因素,有研究表明,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生跌倒51%与环境因素有关[4]。住院病房的硬件设施,如采光过强或过暗;不良的环境,如光滑或潮湿的地面、松脱的地毯、不必要的台阶、不适宜的家具及卫生设施;老年患者不合身的病员服及易滑倒的鞋;过道有障碍物;浴室或楼梯缺少扶手;沙发过于塌陷或过于松软等多易引起跌倒[5]。老年住院患者身体条件差、平衡灵敏性差也是导致跌倒的一个重要因素。

    1.2 疾病因素 目前我国有83.12%的老年人患有各种慢性疾病,其中以高血压、脑卒中后遗症为多,占总数的61.4%[5]。研究证明,老年人患慢性病越多,跌倒的危险性越大[6]。心血管类疾病有脑梗死、脊椎动脉供血不足、小血管的缺血性疾病、体位性血压过低等原因使老年住院患者易跌倒;神经系统疾病由于脑前萎缩症、小脑病变、脑皮质白质的损害造成患者易跌倒;深感觉障碍、认知被损害、特殊定向的损伤、肌肉运动的失调等是引起跌倒的相关因素;运动器官的畸形,使平衡下降,也易导致跌倒;风湿性关节疾病、甲状腺病、虚弱、眩晕、视觉损害、骨质疏松症、运动损伤等使平衡下降而易使住院老年患者跌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