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04303
护患矛盾的原因和防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5期
1引发护患矛盾的原因,2护患矛盾的防范
     护患矛盾是以护理人员为主体的人群与以病人为中心的人群之间的矛盾,是护理人员为病人服务过程中产生的。随着社会法制建设逐步健全和法律知识的普及,病人维护个人权益的观念越来越强,护患矛盾呈上升趋势。本文通过探讨护患矛盾发生的原因和影响因素,寻求减少矛盾的途径,提高病人的满意度。

    1 引发护患矛盾的原因

    1.1 服务态度 多数医院护士与病床比例达不到卫生部规定的0.4∶1,护士工作量大,而日常护理中病人的要求有时难以满足,护士解释不够,这时病人会以为护士没有将他放在心上,认为护士不关心他,由于不理解、沟通欠缺而产生护患矛盾。

    1.2 技术问题 病人静脉本身的原因或者带教时由实习同学穿刺,未能“一针见血”,病人认为护士技术差,没有同情心,让他当了回“试验品”而心中不悦产生护患矛盾。

    1.3 医院规章制度 病人住院后,家属希望时刻陪护在旁,而医院的探视陪护制度又不允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