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04313
微生物检验比对考核的检验思路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8期
比对考核,比对考核;宋内志贺菌Ⅰ相;福氏志贺菌2a型;混合菌株;纯菌株,1对象、试剂、仪器和方法,2检测思路和检测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微生物检验比对考核的检验思路。 方法 以2005年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的微生物实验室间比对试验为例,对3号项目考核样品使用现行有效的微生物检验技术规范和相关传染病诊断标准进行鉴定。 结果 根据组织单位提供的已知提示,并充分利用自己的已知知识,尽量缩小范围,检出3号项目考核样品是宋内志贺菌Ⅰ相和福氏志贺菌2a型的混合菌株。 结论 参加微生物检验比对考核时要充分利用已知知识进行检验,并要留意样品是纯菌株还是混合菌株。

    【关键词】 比对考核;宋内志贺菌Ⅰ相;福氏志贺菌2a型;混合菌株;纯菌株

    在微生物检验中,无论是日常工作或是比对考核,如果不知菌株来源,即不知菌株采集于人体何部位,采集于何种食物、使用物品或环境时,对未知菌株的分离鉴定,目前没有固定的检验程序 [1~4] ,只有在确定了菌株的来源或针对性要检验某个可疑菌属,才有相关来源菌的检验流程 [1] 或相关菌属的检验程序 [2] 。微生物检验比对考核一般说明菌株来源或指明了某一方向,对未知菌株进行鉴定时可以根据这些提示来缩小检验范围。下面以2005年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的微生物实验室间比对试验为例,探讨微生物检验比对考核的检验思路。对3号项目考核样品进行检验,检验思路和检验结果如下。

     1 对象、试剂、仪器和方法

    1.1 对象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比对考核3号项目考核样品。

    1.2 试剂 各种微生物检验用染色液试剂、增菌培养基试剂、分离培养基试剂、生化试验试剂和鉴定血清试剂。

    1.3 仪器 生化培养箱、冰箱、显微镜。

    1.4 方法 《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1997;《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GB/T4789.1~31-2003;《传染病诊断标准及相关法规汇编》-2003。

    2 检测思路和检测结果

    2.1 样品来源及样品性状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微生物实验室间比对项目的3号项目样品,是从1例急性肠道传染病病人粪便中分离出的肠道致病菌培养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