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04353
冰片在大鼠机体内的含量测定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8期
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冰片作为一种常用中药,近十年来,对其药性、药理等方面的研究已有很多的报道,但其在体内各组织的吸收、分布及排泄的研究则较少报道,上海中医学院同位素室用同位素标记的方法用小鼠做过这方面的研究 [1] ,而本文尝试用现代分析仪器GC/MS对给药大鼠各脏器的冰片含量进行测定,并初步建立了测定方法,为进一步了解冰片在体内的代谢、转归提供一种研究手段。

    1 材料和方法

    1.1 试药与试剂 冰片,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化学对照品,批号:743-8701);萘,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化学对照品);正己烷,德国Riedel-deHaen,色谱纯,批号:4152A;冰片,广州市药材公司购入。

    1.2 仪器及色谱条件 GC/MS-QP2010型气相色谱-质谱仪,Labsolutions数据处理系统,日本岛津公司;DB-5MS弹性毛细管色谱柱,规格30M膜厚,SerialNo.us332546H美国;气化室温度220℃;接口温度250℃;EI源温度200℃/70eV;炉温度120℃;载气He,流速1ml/min;分流比5:1;倍增电压1100V;选择离子检测(SIM),冰片M/Z:95,萘M/Z:128。

    1.3 给药方法和采血时间 SD健康大鼠(雌雄各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