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04413
IgY技术及其在医学领域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8期
IgY技术,IgY技术;卵黄抗体;临床应用,2IgY抗体在医学方面的应用,【参考文献】
     【摘要】 随着对卵黄免疫球蛋白(IgY)研究的逐步深入,卵黄抗体技术(IgY技术)正在成为生物技术领域和医药研究中的新热点,由于IgY化学性质稳定,产量高、成本低,以及动物种系发生学距离的优势,更适于生产特异性抗体,具有开发功能性食品和新药的潜能。

    【关键词】 IgY技术;卵黄抗体;临床应用

    与产生于哺乳动物的IgG相比,IgY具有许多独特的优点:(1)无需采血,只需收集免疫母鸡产下的鸡蛋即可获得抗体;(2)使用少量的抗原免疫禽类既可获得大量的质量均一的特异性IgY;(3)由于种系发生距离相差很大,禽类IgY与哺乳动物免疫球蛋白之间不会发生交叉血清学反应;(4)不激活哺乳动物的补体系统,不与类风湿因子或Fc受体相结合,避免在免疫检测过程中产生假阴性或价阳性结果;(5)耐热、耐酸,巴氏灭菌温度下也不会失活并且在pH值小于3时仍能保持稳定活性 [1] 。

    20世纪80年代以来IgY抗体开始广泛应用,Dr.C.Staak在1995年首先使用IgY技术这一术语。1996年,IgY抗体的生产和应用被定义为IgY技术 [2] 。如今,它已是一个世界性的标准化技术。1996年,欧洲实验方法替换确认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the Validation of Alternative Method,ECVAM)推荐使用IgY来替代哺乳动物IgG,以减少由于抗体采集而造成对动物的伤害,该中心还提供有关实验鸡饲养、鸡免疫获得办法、免疫佐剂应用、IgY提纯和储存办法等方面的信息 [3] 。1999年,基于对动物权益的保护,IgY技术被瑞士联邦政府兽医办公室接受为可行的替代办法。不断增长的文献数目显示,IgY技术正成为医药领域的新热点。

    由于卵黄抗体(IgY)化学性质稳定,产量高、成本低,以及动物种系发生学距离的优势,更适于生产特异性抗体,其被动免疫功能可以用于抗病毒和细菌性疾病,具有开发功能性食品和新药的潜能,用特异性IgY治疗腹泻等胃肠道疾病已经在兽医学中获得应用,许多治疗人腹泻方面的临床前和临床研究正在开展中 [4,5] 。目前国内IgY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主要在兽医和功能食品方面,在医药方面的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随着IgY技术在南美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迅速推广和成功应用及国内多项相关研究工作的开展,这一技术预计将得到迅速发展 [6] 。

    1 卵黄抗体的提取与纯化卵黄作为特异性抗体IgY的来源有许多优点:母鸡易于饲养,费用不高;收集鸡蛋方便,无需抽动物血,无损伤,符合现代动物保护原则;产生有效免疫反应所需抗原量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9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