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药学版 > 药学服务
编号:10704443
全方位推行临床药学服务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8期
医院药学,1临床药学及临床药学服务,2我国的现状及开展临床药学服务的必要性,34小结,【参考文献】
     长期以来,我国医院药学的模式是以抓好药品管理为目标,以窗口配发为起点,以保障供给为终点的被动模式 [1] 。这种僵化的模式严重的制约了医院药学的发展,在21世纪的今天,愈发显示出其落后性。因此,围绕“以病人为中心”的新医疗模式,医院药学必须打破“以满足临床用药为中心”的工作局限,全面转向“以病人为中心”,提供全方位的临床药学服务。

    1 临床药学及临床药学服务

    临床药学最早是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在美国建立的,它是药师联系临床、探讨药物的应用规律、促进临床用药合理化的一门药学分支学科。临床药学在美国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完整的药学博士培养和临床药学实践培养制度 [2] 。临床药师的工作范围已由医院内逐步扩展到整个卫生健康系统,临床药师就近为患者提供咨询服务、参与用药决策、提供药品和用药知识,监护用药后的疗效、不良反应和药物相互作用、加强用药的合理性。通过药师直接参与静脉注射药物的配制,保证了药物的的安全和有效,静脉药物的配制工作已经成为临床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发展而来的临床药学服务,是以患者为中心的全方位服务,以推动社会用药的合理性,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降低卫生资源的消耗为目的 [2] 。

     2 我国的现状及开展临床药学服务的必要性

    我国传统和现代医学长期以来形成了医师在诊断和治疗中的地位,药学研究着重于药物本身,如药物的处方筛选、制备工艺、质量标准等,而将药物的合理应用、用药后疗效、不良反应和药物相互作用的监护、保证药品安全,有效等一系列的工作都交给了医师,而静脉药物的配制工作则交给了护士。医院里的药师面对患者的形式基本上就是发药、抓药。药师照方装好药-核对-交代服法及用量-工作结束。

    对临床医师而言,职责是治病、救命。在使用药物时,首先考虑的是药物的治疗作用,不可能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琢磨药物的合理应用、药物的不良反应和药物相互作用等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