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4733
经皮肺穿刺微波治疗23例肺癌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2期
皮肺穿刺,微波;肺癌;治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使用2450MHz微波辐射天线,在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对肺癌进行热凝损毁,观察该微创方法对肺癌的作用疗效。 方法 在局麻或静脉复合麻醉下,微波微型穿刺天线在CT引导下直接经皮穿刺入肺癌瘤体内,对其进行热凝固。 结果 23例患者28个瘤体中直径≤3cm的肿块12个(占42.9%)能一次手术热凝损毁,其中9个(占75%)经CT随访6~12个月,提示瘤体热损毁未见复发。>3cm肿块16个(占57.1%)能分二次手术,术后6个月CT提示16个肿瘤中8个热凝损毁(50%),8个大部分热凝损毁(50%),经PMCT术的患者未出现气胸的10例,气胸<30%8例,>30%的5例,余未见其它明显并发症。 结论 该技术治疗肺癌,对直径<3cm瘤体疗效可靠,>3.5cm瘤体仍具有大部分或完全热损毁的作用。

    【关键词】 微波;肺癌;治疗

    微波经皮肺穿刺热凝固治疗(Percutaneous Microwave Coagulation Therapy,PMCT)肺癌的方法,是近来进入临床的一种新技术。我们应用该方法治疗了23例28个瘤体,对其近期疗效进行了观察,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患者23例,男18例,女5例,年龄35~78岁,平均56岁。诊断:(1)周围型肺癌14例;(2)转移性肺癌4例(前列腺癌肺转移3例;卵巢癌肺转移1例);(3)中央型肺癌5例。23例中,属手术不能切除或一般情况差不能耐受手术的19例(其中14例PMCT术前有过肺动脉化疗、全身化疗等多种方法治疗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