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4833
医院产权制度改革的发展战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7期
医院产权制度,医院产权制度;改革;发展,1医院产权制度改革的必要性,2我国医院产权制度改革的措施,3医院产权制度改革的实践,4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系统地论述了我国医院产权制度改革的发展战略,认为随着医院改革的不断深入,必须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的现代医院制度,来取代不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传统医院制度。而实现从传统医院制度到现代医院制度的转变,其核心和基础是医院产权制度的转变。

    【关键词】 医院产权制度;改革;发展

    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和加入WTO,医院管理体制改革步伐加快。目前我国医院产权有国家独资、集体投资、个人投资以及公私混合投资等多种形式。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办医形式多样化,打破公立医院“一家独大”的服务格局,个体、私营、中外合资合作、股份制等营利性医疗机构已初具规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民营医院近1500家,卫生部与外经贸部批准的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超过160家,初步形成了多种所有制医院并存发展的局面。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实践表明,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必须创建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医院制度,特别是创建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院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医院制度,以构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有活力的社会主义卫生事业的微观基础;因此,医院产权制度改革已成为深化卫生改革的一个重要的课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产权是以财产所有权为基础的,由所有制实现形式所决定的[1],受国家法律保护的,反映不同利益主体对某一财产的占有、支配和收益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医院产权是指由不同主体投资所形成的、由医院所拥有的全部卫生资源的所有权、占有权、使用权、支配权以及受益权等构成的一组权力体系。医院产权制度则是指以法律规范和保证的,构成医院全部卫生资源的各种权力的制度安排和运作规则。医院产权形式具体是指构成医院的全部卫生资源的资产组织形式和资产的经营方式。不同的医院制度是以不同的医院产权制度为核心和基础的,又是以不同的医院产权形式来体现的。

     1 医院产权制度改革的必要性

    目前,公有制医院是中国医疗服务机构的主体,90%以上是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存在着产权不清、权责不明、政院不分、管理不科学的弊端,如医院的投资主体单一,卫生筹资的渠道狭窄,医院经营形式少,经营机制不完善,医院缺乏自主权;条块分割,区域卫生资源的配置不合理,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受限;公有制医院缺乏市场竞争意识、成本核算意识、卫生经济意识和企业化管理意识,影响了公正、公平竞争有效的医疗市场的形成[2]。其主要症结在于资产所有者与经营管理者之间没有明确规范的责、权、利划分和经营管理授权及制约、激励机制,在于国有独资的一元化的产权结构。这种行政隶属、独资经营、行业分割的医院体制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环境和满足今天公众医疗的需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