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04064
咽炎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3日 中国药学会
     咽炎俗称嗓子痛,是发生在咽喉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常划分急、慢性咽炎。急性咽炎发病急,多继发于急性鼻炎或鼻窦炎,病变波及整个咽腔,也可局限一处。致病菌以溶血性链球菌为主,其他如肺炎双球菌、金葡球菌、流感病毒也可致病;也或许是麻疹、流感、猩红热的并发症。急性咽炎的表现为喉干痒有灼热感,或轻度疼痛,迅速出现声音粗糙或嘶哑,常伴发热、干咳、或咳出少量黏液,且吸气困难,尤以夜间明显,如张口检查可见咽部红肿充血,颈部淋巴结肿大。

    慢性咽炎多由急性咽炎反复发作,过度使用声带或吸烟等刺激所致;全身慢性病如贫血、便秘、下呼吸道炎、心血管病也均可继发。常见咽喉不适、干燥、发痒、疼痛或异物感,总想不断地清嗓子;有时晨起后会吐出微量的稀痰,伴有声音嘶哑,往往说一会儿话便加清晰,可有刺激性咳嗽、声音嘶哑、咽部黏膜充血、悬雍垂轻度水肿,咽后壁淋巴滤泡较粗和较红,但不发热。其病程长,症状常反复,不易治愈。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