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菌藻类 > 马勃
编号:10704584
马勃现代研究概况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2期
1生药学研究,2化学成分,3成分分析,4炮制研究,5药理研究,6临床应用,7小结和讨论
     【摘要】 综述国内科学者对马勃的研究情况,包括马勃的生药学研究、化学成分的分析,着重阐述了有关马勃的药理作用研究,同时概括介绍了其临床应用。

    马勃为常用中药,具有消肿、解毒和止血的功用。马勃药材品种复杂,初步调查,目前市场销售的马勃至少有17种来源 [1] ,大部分都是不同地区的习用品,即使历代本草对其功用和植物来源也各有争议,应用范围也不断扩大,从皮肤外用药发展到喉科用药,上世纪60年代以来,马勃的各种制剂,在抗菌和抗癌方面的特殊作用,倍受医药界的关注。

    1 生药学研究

    马勃本草记载最早见于《名医别录》,称其“味辛平无毒,主治恶疮马疥”,生长环境为“园中久腐处”。最早关于马勃的药材性状描述的是南梁陶弘景,在《本草经集注》中说:“马勃……,紫色虚软,状如狗肺,弹之粉出,傅诸疮用之甚良也。”显然陶氏所述紫色马勒Calvatia lilacina无疑。此后的历代本草,诸如《千金翼方》、《新修本草》及《蜀本草》等均列有马勃条,其性状描述“如紫絮”,“紫尘出”等,很确切地描绘了紫色马勃的性状特征。到宋代,马勃的品种有了变化。《本草演义》记载,马勃“所谓牛溲马勃,有大如头者,小亦如升”牛溲即牛屎菰。《本草纲目》也以牛屎菰为马勃的异名,但从《本草演义》记载看,牛溲是当时药用马勃的另一品种。从《本草纲目》和《植物名实图考)的附图来看,前者似乎指大马勃或脱皮马勃,后者为前者的复制。

    《中国药典》2000年版共收载的马勃药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