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羊水过少
编号:10704714
超期妊娠并发羊水过少5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超期妊娠并发羊水过少对母婴的影响。 方法 对52例超期妊娠合并羊水过少的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超期妊娠并发羊水过少的发生率明显增加,同时胎儿窘迫、羊水粪染、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明显增加,剖宫产率也明显增高。 结论 超期妊娠后胎盘功能不全是羊水过少的主要原因,临产后脐带受压或宫缩直接影响胎盘血液循环而使胎儿宫内缺氧,增加围产儿死亡率。羊水过少一经确诊应及时终止妊娠,必要时行剖宫产终止妊娠。

    【关键词】 超期妊娠;羊水过少;胎儿窘迫;剖宫产术

    近年来,随着围产医学的发展及超声诊断技术的不断提高,羊水过少的诊断率显著提高,尤其在超期妊娠的孕妇中发生率更高,其对母婴造成的不良后果也日益受到重视。羊水过少严重影响了围生儿的预后。本文对我院2004年1~12月住院分娩的超期妊娠并发羊水过少的52例病例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1~12月在我院超期妊娠住院分娩的孕妇共258例,其中并发羊水过少52例。孕周为40 +1 ~40 +6 周,经产妇34例,初产妇224例,年龄21~36岁,平均26.3岁。有妊娠并发症者15例,其中妊娠高血压综合征6例,胎儿宫内生长受限3例,合并脐带因素6例。按羊水量分组,羊水正常组206例(A组),羊水过少组52例(B组)。

    1.2 诊断方法

    1.2.1 分娩方式 46例剖宫产者,术中以吸引器收集羊水,6例阴道分娩者以容器置会阴部收集羊水。52例分娩时羊水均<300ml。

    1.2.2 诊断标准 (1)B超测量羊水指数(AFL)AFL≤8.0为羊水过少临界值,≤5.0为羊水过少的绝对值,或B超检查发现羊水和胎儿交界面不清,胎儿肢体明显聚集。(2)产时或术中测得羊水量<300ml可确诊 [1] 。

    1.2.3 统计学方法 两组数据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超期妊娠并发羊水过少与围产儿预后的关系

    见表1。略

    2.2 超期妊娠并发羊水过少分娩方式比较

    见表2。略

    羊水过少组剖宫产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在剖宫产的46例中,其中29例系未临产,B超示羊水过少行剖宫产术,占63.04%,临产后剖宫产的17例中,13例因产程中胎心监护异常或行阴道检查发现羊水Ⅲ°粪染行剖宫产,占29.5%,4例因临产后产程进展异常行剖宫产术,占9.1%。

    3 讨论

    羊水量早期较少,妊娠20周约400ml,妊娠38周约1000ml,以后羊水量逐渐减少,妊娠41周后羊水量每周可减少25% [1] 。妊娠晚期羊水的来源主要是胎儿尿,超期妊娠后,胎盘功能减退,灌注量不足,胎儿脱水,导致羊水过少。另外胎儿过度成熟后,其肾小管对抗利尿激素的敏感性增高,尿量减少导致羊水过少。因此超期妊娠羊水过少的发生率明显高于羊水过少的发生率。羊水过少的发病率为0.4%~4%,本组观察病例在超期妊娠中羊水过少发生率为25%。

    羊水是胎儿重要的附属物,其可给胎儿提供一个恒温、恒压的生长环境,若羊水少,羊水的缓冲作用减弱,宫缩时宫壁紧贴胎儿,宫内压力直接作用于胎儿,可使胎儿脐带受压,影响胎儿胎盘循环而缺氧;胎儿缺氧后,肛门括约肌松弛,胎粪排出到羊水中造成羊水粪染;胎儿宫内缺氧,新生儿娩出后可造成新生儿窒息。因此羊水过少造成胎儿窘迫、羊水粪染及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明显增加。

    由于羊水过少,使前羊水囊扩张宫颈作用减弱,同时羊水对产道润滑作用减少,可使宫缩不协调,宫颈扩张缓慢,胎儿下降阻力增加,使产程延长,剖宫产率增高。有报道羊水过少剖宫产率比羊水正常组增高5倍 [2] 。同时缺氧也使剖宫产率增加7倍 [3] 。

    羊水过少严重影响了围生儿的预后,特别是超期妊娠后并发羊水过少的几率增加,对母、儿的危害性也增大,因此我们应加强围产保健,用B超监测羊水量,及早诊断并积极治疗,对超期妊娠并发羊水过少者一经确诊应及时终止妊娠,短时间不能终止妊娠,在排除胎儿畸形后宜行剖宫产终止妊娠。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六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35.

    2 Gary C,Paul M,Norman FG,et al.Williams Obstetrics.20th Eidtion.Stanford:Appleton&Lange,1997,664.

    3 黄醒华.羊水过少对母婴的影响.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8):455.

    作者单位:553000贵州省六盘水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王露冰 郑匀梅)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羊水过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