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4764
尿激酶引流术治疗高血压性脑室出血31例分析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2期
     我们自2001年1月~2004年11月间采用尿激酶引流术治疗高血压性脑室出血31例,获得满意疗效,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19例,女12例,平均年龄55.3岁(39~81)岁。均有高血压病史,均经CT检查确诊为脑室出血。GCS评分:<8分4例,8~10分22例,11~15分5例。单侧瞳孔散大6例,双侧瞳孔散大3例。头颅CT扫描:单纯脑室出血2例,其它部位出血破入脑室29例,其中豆核23例,壳核5例,尾状核1例。出血位于一侧侧脑室5例,第三、第四脑室13例,双侧侧脑室10例,全脑室3例。出血至手术时间:<7h25例,12~24h6例。

    1.2 手术方法 均行头皮直切口,颅骨钻孔,于脑室额角穿刺置入内径3mm的多孔硅胶管,抽吸出陈旧性血液及凝血块,外接无菌引流袋,低位引流。单侧引流5例,双侧引流26例。经引流管注入国产尿激酶4万u/5ml溶液,夹闭引流管4h后开放引流,反复注入尿激酶溶解,引流脑室内出血,动态复查头颅CT,观察血肿引流清 除情况。血肿消失,夹管1天无颅高压表现后拔管。

    2 结果

    除死亡6例,其中1例死于手术后再出血,3例高龄患者死于脑疝晚期中枢衰竭,1例死于应激性溃疡并消化道出血,1例死于恶性高血压、多脏器功能衰竭。生存25例均随访3个月以上,按日常生活能力(ADL)评定,ADL1:8例,ADL2:3例,ADL3:10例,ADL4:3例,ADL5:1例。

    3 讨论

    高血压性脑室出血是急性脑血管病的一种常见的严重临床类型,采用非手术治疗效果差,以往保守治疗死亡率高达42.6%~83.3%。通过手术尽可能将脑室内血肿清除后有50%~70%的病人可获救,但开颅易造成脑附加损伤、脑水肿反应重等,也未能取得满意疗效。我们利用脑室外引流术加用尿激酶溶解治疗,既可以缓解梗阻性脑积水所致的颅内压增高,又可以清除血肿,并且对脑损伤少,故可以获得良好的效果。本组31例中,存活25例,死亡6例,表明尿激酶溶解引流术是降低死亡率、提高生存质量的有效方法。

    急性梗阻性脑积水是导致脑室出血病人死亡的重要因素。脑室内出血时血凝块阻塞了室间孔及导水管,使脑脊液循环受阻,颅内压急骤升高,引起脑疝致病人死亡。因此在脑疝或生命中枢受压前,尽快尽早地清除血肿降低颅内压,减轻压迫,对抢救生命及减轻残疾至关重要,目前国内外多数学者认为对高血压性脑室出血应尽早行脑室外引流术,本法简单方便,手术创伤小,病人恢复快,并发症少。

    作者单位:338025江西新余,新余市人民医院外二科

    (编辑:日 强), 百拇医药(胡志斌 罗庆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