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4984
论依法加强医院管理的必要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7期
依法,依法;医院管理;必要性,1卫生法律与医院管理的关系,2卫生法律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3依法开展医院管理主要问题及建议
     【摘要】 本文从依法治院的角度、法律与医院管理的关系入手,通过对现阶段医院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说明只有加强卫生法制建设、依法开展医院管理,有计划地将医院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才能有效地解决好医院管理中的问题,协调好医患关系,为医院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关键词】 依法;医院管理;必要性

    “医院管理年”是今年卫生工作的重要活动,主题是“以病人为中心,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活动将到年底结束。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组织抽查,并通报抽查结果,发现违法违纪行为及时严肃处理,并予以通报和曝光。这充分体现了国家依法抓好医院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决心。根据卫生法律、法规和规章等有关规定,依法加强医院管理,倡导医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端正医办方向,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加强医院管理内涵建设,健全医院各项工作制度;加强科学管理,提高医院管理水平。把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和保障医疗安全作为医院管理的核心内容,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安全、便捷和经济的医疗服务,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的重之中重。

     1 卫生法律与医院管理的关系

    1.1 依法治院是依法治国的原则要求,依法开展医院管理是卫生法律、法规和规章赋予医院管理者的权限医院管理者必须在卫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权限内开展医院管理。目前我国卫生法律、法规、规章已经具有一定雏形,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等20多项内容。这些法律、法规和规章是医院管理者依法实施医院管理的前提和基础。如果没有这些法律、法规和规章作标准,医院管理只能是建立在管理者的主观想法的基础上,会失去公正性和合法性,更无权威性可言。“依法治院、以病人为中心”可以说是我们医院管理的最高原则和标准,否定法律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显然是违背了我国“依法治国”的最高原则。

    1.2 依法治院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卫生法律体系 医院管理的活动必须严格依据法律条款进行,否则就会违法,轻则引起纠纷或管理无序,重则引起事故或官司,并会因此败诉。因此,要更好地开展医院管理,必须加强国家卫生法律建设,完善卫生法律体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卫生法律初建体系的今天,需要检验其正确性。在医院管理中严格执行医疗卫生管理法律、法规和规章,是依法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的依据,也是医务人员严格遵守医疗卫生管理法律执业的依据,各级医院必须按照以法治国的宗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