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4994
加强我院卫生材料管理与核算的几点设想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7期
后勤仓库,1总体概况,2对卫生材料的采购、仓储、领用等所反映出的外在和内在的各个结果、存在问题及具体分析,3在完成上述事项后,对卫生材料管理和核算的设想
     我院的后勤仓库,按目前会计管理职责划分,可分为三类且均由专人负责核算:一类是医院房屋、建筑、车辆和大型医用设备等组成的固定资产;二类是医院处方、毛巾、水电、空调维修材料等组成的非医用的其他材料;三类是医院一次性材料、医用器械、医用设备维修材料等组成的卫生材料。

    自2002年开始实行电算化以来,在出入账的及时准确、仓库物品的监管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与医院领导的期待,与医院等级晋升的要求上尚存在差距。

    1 总体概况

    笔者就摘录的其中一部分汇总数据来作一说明,见表1。

    表1 电算化以来后勤仓库历年业务汇总 (略)

    注:科室:后勤仓库

    表1需要说明的是:(1)低值易耗品是指短时间内可以反复使用、价值在800元以下的物品;(2)在实际操作中,我们的低值易耗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指手术剪刀、浸泡桶等医用类;另一部分是指电热台板、热水瓶等的日常类;(3)上表的低值易耗品大致可以按4∶6比例分解到其他材料和卫生材料中去。基于以上表述,笔者换算制作了表2。

    表2 分摊低值易耗品后的历年业务汇总 (略)

    注:科室:后勤仓库

    根据以上两张表格,我们不难看出后勤仓库存在这样一些问题,最明显的有:(1)从库存金额看,固定资产的库存未领用金额从2002年末的12.16万突然增长到120万左右,2003年到现在没有明显的下降。这说明有近100万的固定资产入库后滞留在仓库里3年以上没有被使用;(2)从库存数量看,历年库存材料的量没有有效的加以控制,且都有一定比例的增长;(3)从进出量看,各项材料间的人员、仓储和劳动量的比例严重失衡等。

    2 对卫生材料的采购、仓储、领用等所反映出的外在和内在的各个结果、存在问题及具体分析

    2.1 卫生材料的采购

    2.1.1 采购者性质混乱 事实上卫生材料的采购存在着职责不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