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04055
泪囊炎时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3日 中国药学会
     泪囊位于内眼角处,功能是储存泪液,当泪道堵塞或由外伤、感染,泪液滞留在泪囊引起发炎,即为泪囊炎,多发于老年人和妇女。泪囊炎病因多由结膜或鼻道的炎症刺激和细菌感染而致,常见于沙眼、泪道外伤、鼻炎、鼻息肉、鼻中隔偏曲、下鼻甲肥大等病,使泪液不能排出,泪液中的细菌滋生,刺激泪囊壁,引起炎症,产生黏液或脓性分泌物。

    泪囊炎的表现主要是流泪,在冬天或刮风季节更甚,泪囊区(内眼角下方)皮膜隆起,如挤压此区可有脓液和黏液分泌物返流出来,但不红肿和疼痛。但当身体抵抗力低下时,泪囊区突然红肿,可蔓延至眼睑、鼻根及同侧颊部,疼痛剧烈、压痛明显、耳前淋巴结肿大。如及时治疗,炎症可消退。但延误治疗炎症可扩散到泪囊周围组织,形成泪囊周围发炎,疼痛加剧、结膜高度水肿、不能睁眼、发热和全身不适。数日后泪囊红肿突出,继续软化,皮肤变软破溃,当脓液流出后,炎症随之消退。泪囊炎往往容易形成瘘管,如瘘管一封闭则再次引起急性发作,必须手术治疗才能了结。

    泪囊炎在发病初期于鼻泪管尚未堵塞前,可选用0.25%氯霉素、0.5%红霉素、氟美松-庆大霉素滴眼剂、10%~30%磺胺醋酰钠滴眼剂(任选其一)滴眼,1日6次,并配合热敷;急性和严重泪囊炎者,可肌内注射青霉素1次160万IU(皮肤敏感试验后),1日3次;或庆大霉素8万IU,1日2次。对短期治疗无效者,可去医院行泪道探通或手术。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