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04065
咽炎可含服哪些含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3日 中国药学会
     就解剖学而言,咽喉部没有覆盖和纤毛,直接暴露,便于在直视下用药,给药方法可采用涂敷、喷雾、含服或含漱等。

    咽炎的治疗首要是抗炎,可服用对咽喉有消炎作用的中成药;局部可含服有消毒防腐作用的含片,如溶菌酶能液化细菌胞壁,从而杀死细菌,并加快组织恢复,适用于慢性咽炎,口含1次20mg,1~2小时1次;地喹氯铵(利林、克菌定)和复方地喹氯铵含片(得益),能改变细菌胞壁的通透性,妨碍细菌的呼吸和酵解,使细菌变性,减轻口咽部炎症。适用于急性咽炎,含服1次0.25mg,每2~3小时1次;西地碘含片(华素片)可卤化细菌蛋白,杀菌力强,可用于慢性咽炎,含服1次1.5~3mg,1日3~6次。

    对发热较重者可服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对伴感冒症状者可选服桑菊感冒片、板蓝根冲剂、双黄连口服液或双花口服液等。

    急性咽炎常因肿胀或喉头水肿而致呼吸困难,可顿服氟美松30mg(肌内注射10mg)和抗生素,或采用抗生素和皮质激素溶液气雾吸入,1日1~2次。

    为及时清除口内潜伏的致病菌,可含漱0.5%甲硝唑、0.1%氯己定(洗必泰)含漱剂,1日4~6次。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