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04215
乳腺癌临床护理思路与模式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5期
1临床护理路径,2整体护理路径,3应用罗伊的适应模式,4应用纽曼系统护理模式,5舒适护理,6应用奥瑞姆的自理学说
     乳腺癌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严重危害妇女健康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其发病率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均已跃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1\]。乳腺癌整个疾病的治疗过程较长,患者将经历手术、化疗、放疗和面临复发的可能。由于手术破坏了形体,且术后治疗的毒副反应使她们经历生理和心理的双重障碍。目前关于乳腺癌护理有较多的报道。本文就乳腺癌临床护理思路与模式做一综述。

    1 临床护理路径

    田同荣\[2\]报道对40例乳腺癌术后化疗患者实施临床护理路径。经对照,患者的心理健康指数提高,焦虑、抑郁等心理障碍明显减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药物的毒副反应较对照组轻。

    临床护理路径的制定是依据护理计划和患者需求,在检索查阅有关资料后,由临床护理专家、医师、营养师、药剂师共同制定,在临床实施中完善。临床护理路径以时间为横轴,以入院指导、检查、用药、治疗护理、饮食指导、活动、健康教育、出院计划等手段为纵轴。每班护士均按照当日护理路径的内容观察分析病情变化,实施相应的护理措施,并将心理干预和健康教育贯穿于护理的全过程。

    2 整体护理路径

    陈伟菊\[3\]等设计了“乳腺癌围手术期的整体护理路径”,并在46例乳腺癌患者中实施,经统计学分析得出:整体护理路径是提高护士应用护理程序的有效途径,它使患者真正受惠。

    整体护理路径是指有文档方案归纳下特殊病种的护理程序概要记录。整体护理路径要求按照护理程序的思路,分别就护理评估、护理诊断、护理计划和护理措施进行设计并记录下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