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04295
提高护理质量 防范护理纠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5期
提高护理质量防范护理纠纷,1护理质量的概念,2护理纠纷的概念,3护理质量的影响因素,4护理纠纷发生的原因,5防范措施
     护理质量是体现护理人员的护理理论知识、技术水平、工作态度和护理效果的总和。护理工作是医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护理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医院的医疗质量。“安全”是患者基本的需求,是质量管理的关键。随着医疗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对法制观念、生活方式、生活质量、保健意识的重视程度也随之逐渐增加,从而使患者对医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怎样发挥职能,适应患者的需求,确保护理安全,无疑给护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压力。工作中稍有疏忽或处理不慎就容易引起各类矛盾,继而导致纠纷的发生。

    1 护理质量的概念

    1.1 狭义 护理质量是指护理工作为患者提供护理技术和生活服务的效果的程度,即护理效果的高低、质量的优劣。护理质量是护理工作“本性”的集中体现。护理质量不是以物质形态反映其作用与效果的,而是集中地反映在护理服务的作用和效果方面。它是通过护理服务的设计和工作实施过程中的作用、效果取得,经信息反馈形成的。它是衡量护理人员素质、护理领导管理水平、护理业务技术和工作效果的重要标志。传统的护理质量概念,主要指临床护理质量,即执行医嘱是否及时、准确;护理文件、表格填写是否正确、清晰;生活护理是否周到、舒适、安全、整洁;有无因护理不当而给患者造成痛苦和损害等。

    1.2 广义

    1.2.1 是否使患者达到了接受检诊、治疗、手术和自我康复的最佳状态 按照这一要求,护理工作不仅是被动执行医嘱和完成各项护理操作,更重要的是主动为患者服务,这一质量概念的实质是主动性服务质量。

    1.2.2 护理诊断是否全面、准确,并随时监护病情变化及心理状态的波动和变化 护理诊断质量和监护质量,是护理质量的重要内容。护理诊断不仅要与医生诊断一致,更重要的是突出护理诊断的综合性、全面性,并发挥对患者身心动态的监护作用。

    1.2.3 能否及时、全面、正确地完成护理程序,并形成完整的护理文件 完成护理程序,不仅指执行医嘱,更重要的是针对不同患者的需要,实现护理服务程序化、规范化,使各项护理工作符合质量要求。

    1.2.4 护理工作能否在诊断、治疗、手术、生活服务、环境管理及卫生学管理方面完成协同作业并发挥协调作用 护理质量不仅表现在护理工作本身,而且表现在对患者的特异性医学服务和非特异性医学服务的各个方面。这一质量概念突出反映了护理质量的全面性、广泛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