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04335
某部队开展结核病防治综合干预措施的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8期
效果评价,结核病;防治干预;效果评价;部队,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为了检验结核病防治措施的效果,进一步改进部队结核病防治策略,从而降低部队结核病发病率。 方法 2002年下半年开始在某部队中开展以普查、治疗、预防、保健为重点的结核病防治综合干预措施。观察分析两年来结核病疫情变化。 结果 实施结核病防治综合干预措施后,部队结核病的报告发病率明显降低,2003、2004年度分别比2002年度下降了25.89%、33.84%。预防治疗试验组干预后的结核报告发病率较干预前下降了38.05%,较对照组下降了35.24%;完成全程预防服药的结素试验强阳性者两年观察期内无人发病,而未落实服药的结试验素强阳性者观察年发病率达332.23/10万。 结论 部队结核病防治综合干预措施取得初步成效,化学药物预防结素试验强阳性者发病的作用是肯定的。

    【关键词】 结核病;防治干预;效果评价;部队

    结核病是全世界由单一致病菌引起死亡最多的疾病,也是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近10余年来,由于HIV/AIDS的流行、人口流动增加、多种耐药结核菌株的不断出现,以及许多国家和地区对结核病控制工作的忽视等因素,全球结核病疫情回升 [1] 。

    结核病是东北地区部队传染病的主要病种,每年的报告发病数始终列各种传染病的前三位 [2] 。近年来,随着世界范围内结核病疫情的回升,东北地区部队结核病报告发病数也日益增多,1998年以后,每年发病构成比例升至第一、二位。为降低部队结核病发病率,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在某部队中开展了以普查、治疗、预防、保健为重点的结核病防治综合干预措施。为了检验防治措施的效果,进一步改进部队结核病防治策略,本文对某部队2002~2004年结核病综合防治措施的效果进行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某部队全体官兵。结核菌素(PPD)试验、预防性服药在30岁以下官兵中开展。

    1.2 组织实施 组成结核病防治领导小组,拟定《结核病防治实施方案》和《结核病防治管理办法》,统一制订调查表格和卡片。举办“结核病防治学习班”,阐明了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学习了《结核菌素普查工作实施细则》和《结核病防治管理办法》,对参加普查、疫情报告、化疗管理、预防治疗的卫生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使之掌握正确统一的试验、报告、管理、预防服药方法,明确了防治工作的组织、方法、程序等。要求各单位在防治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指导下,按照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的要求,根据训练任务等实际情况逐步展开实施,按规定时限汇总上报结果。

    1.3 综合性干预防治措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8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