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04385
硬膜外麻醉下腹部手术患者发生寒战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8期
1原因及机制分析,2预防措施,3总结
     在硬膜外麻醉下腹部手术中经常遇到患者发生寒战的现象,给患者造成不适和恐惧感,甚至影响手术的进行。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积极分析总结原因及预防处理措施,并在工作中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原因及机制分析

    1.1 麻醉患者散热增加 硬膜外阻滞后,阻滞区皮肤温度明显增加,而非阻滞区皮肤温度下降,同时鼓膜温度降低,当鼓膜温度下降幅度接近0.5℃时,则开始发生寒战,提示硬膜外麻醉后寒战与中心体温降低有密切关系。

    1.2 麻醉患者产热增加 体温调节中枢为保持恒定的温度主要通过骨骼肌收缩以增加热能的产生来加以调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3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