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04485
法洛四联症矫治术的术中麻醉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4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据统计,在新生儿中法洛四联症的发病率为3‰~6‰,不经外科手术治疗,约有70%死于十岁前[1]。由于其特殊的病理解剖特点使其在心脏外科的麻醉中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现将我院自1998~2004年期间所做的95例法洛四联症矫治术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择期低温体外循环下行TOF矫治术患者95例,ASAⅡ~Ⅳ级,男63例,女32例。年龄3个月~28岁,体重5~63kg。红细胞压积45%~73%,入室经皮血氧饱和度63%~94%。患儿均有不同程度的紫绀、杵状指(趾)、蹲踞和阵发性呼吸困难,经心脏彩超证实诊断。

    1.2麻醉处理严重发绀者术前1周予吸氧1h/d,有缺氧发作史者口服心得安20~50μg/kg,2次/日,合并心衰者可予洋地黄和利尿剂。较大患儿术前可肌注吗啡0.15~0.2mg/kg,小于2岁者为避免哭闹不合作而加重缺氧,可入室后肌注氯胺酮4~8mg/kg、东莨菪碱0.01mg/kg。常规行ECG、SpO2监测,面罩吸氧,建立静脉通道及桡动脉穿刺监测动脉压。以芬太尼10μg/kg、维库溴铵0.15mg/kg、咪唑安定0.05mg/kg诱导插入气管导管,接sinmens麻醉机控制通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