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4605
李莹老师治疗难治性肾病综合征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2期
     难治性肾病通常是指对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反应不佳的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可以是初治效不显或复发后再治效果不佳的病例。当肾病患者接受足够诱导剂量的激素(应用8周)之后,水肿及尿蛋白不能消退者,常常被列入难治性肾病的范畴。

    肾病综合征在病程中表现为难治的原因有下列几个方面:(1)严重的低蛋白血症;(2)凝血系统异常;(3)肾病合并感染;(4)在撤减激素过程中出现病情反跳。吉林省名中医李莹老师在40年的临床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治疗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的经验,现分别论述如下:

    (1)严重的低蛋白血症。它是造成肾病综合征难治的原因之一,因为激素要靠蛋白质运载,由于长期大量蛋白质从尿中丢失,致使血浆蛋白低,而不能很好地发挥激素的作用。另外,在激素治疗过程中,强的松具有促进蛋白质分解的作用,进而加重血浆蛋白低,故患者出现高度水肿,甚至出现肠水、腹水、尿少。应用白蛋白及双氢克尿塞或速尿治疗后,有部分病人水肿亦不消退。李莹老师单纯运用自拟中药术芪汤配合食疗鲤鱼汤(鲤鱼500g、砂仁5g)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