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4815
“倡导以人为本,加快医院文化建设步伐”浅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7期
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医院文化,1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培育优良的医院精神,2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3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树立严谨的医疗行业作风,【参考文献】
     【摘要】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文化的建设是必要的也是必需的。在医院文化的诸多要素中,“人”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是医院文化建设的基石。而医院文化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也不能单靠历史的沉淀,而要靠积极的倡导和不懈的建设。因此,要加快医院文化建设的步伐,则首先要积极倡导以人为本。

    【关键词】 以人为本;医院文化

    文化是社会物质、精神财富的总和,是社会行为、习惯等的历史积淀。而医院文化建设,作为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入和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亦越来越凸现它的重要地位,不但时刻影响着医务人员及病人的思想和行为,而且促进或制约医院的发展,可以说医院文化是医院发展的深层控力。那么,如何加快医院文化建设的步伐,使得医院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医疗市场中占有更多的份额,具有更大的社会影响力和更高的美誉度?积极倡导“以人为本”则是其关键。因为在其建设过程中,人是主体,医院文化的效应也必须通过医院职工的行为体现出来。现从医院文化建设的主要方面,如培育医院精神、塑造社会形象、端正医疗作风、提高职工素质等,就如何更好地建设“以人为本”的医院文化作简要探讨。

    1 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培育优良的医院精神

    医院精神,是指医院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逐步形成并为全体员工认可和遵循的群体意识,是医院发展的服务意识、经营意识、竞争意识、文明意识和价值观念及人际关系准则等汇集成的一种群体认同的心理定势和价值取向[1]。它作为一种自觉养成的特殊意志、信念和一种崇高的心理存在,是医院文化的主体和核心,也是医院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无形资源和根本动力。在医疗服务实践活动中,不但具有导向性、激励性、协调性、约束性,更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一旦被全体职工所接受,便会呈现潜在、稳定、积极、持久和广泛的作用。因此,医院精神的实施关键是做好灌输和强化工作,只有使人们形成一种内心信念和行为习惯,方可引导他们出色地完成医疗、护理、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任务,增强医院的活力,促进医院的蓬勃发展。

    1.1 发挥人的精神力量

    医护人员既是医院精神的载体,又是医院精神的行为主体,只有用正确的思想武装职工头脑,使其形成共同的价值取向,才能使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形成良好的医院文化氛围,促进医院健康持续发展。因此,要牢固树立共存共荣的主人翁精神,引导他们不断增强对医院的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自觉关心医院的兴衰荣辱;要培育医护人员的群体意识和团结合作的集体主义精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