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4835
打破行政垄断 深化医院改革步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7期
公立医院,打破行政垄断深化医院改革步伐,1行政垄断是医院深化改革的最大阻力,2打破行政垄断加强行政监督加快改革步伐,【参考文献】
     公立医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缺乏活力,服务成本高、服务质量差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现有医院作为计划经济下的产物,由于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地理位置的优劣、国家投入的差别,使得各医院起点不同,而市场经济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各单位为追求“利益最大化”, 实行了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改革探索,如全员聘任、竞争上岗、末位淘汰、年薪制等措施都不同程度地激发了单位内部活力,也可以说是对国家制定年度考核制度、事业单位工资制度的有效补充和积极探索。但是,改革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行业作风和职业道德的滑坡也愈加突出。采取以药养医、开大处方、不必要高精尖仪器检查等获取经济利益,造成病人经济负担加重,引起社会不满。“行政垄断”是中国市场经济运行中最大的障碍,“公平和建立有效竞争秩序的最大敌人不是纯粹的经济性限制竞争,而是行政垄断,对于行政垄断必须加以规制”[1]。因此,打破行政垄断,加强行政监督,改革才能深入进行,否则改革只是为了“政绩”实行的“换汤不换药”的层面上的改革。

     1 行政垄断是医院深化改革的最大阻力

    经济建设与道德建设的矛盾在行政垄断下愈显突出,政治体制改革的滞后导致了行业道德建设的滑坡,行政垄断的存在使卫生改革难以深入,主要表现如下。

    1.1 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行政垄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