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04935
甲氰咪胍消除阿奇霉素不良反应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6期
     阿奇霉素为广谱抗生素,杀菌效果良好,适应证广,但是对人体的副作用较多,特别是胃肠道反应。2003年1月~2004年12月,我院对100例患儿在应用阿奇霉素前给予甲氰咪胍,并于传统应用阿奇霉素前给予维生素B6 100例做比较,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0例,男97例,女103例;年龄6~11岁,平均8岁;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100例,对照组100例,两组年龄、性别、病程、病情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两组均用阿奇霉素针10mg/(kg·d)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静脉点滴,1~2滴/(kg·min),每天1次。观察组应用阿奇霉素前给甲氰咪胍针剂10~15mg/(kg·次)静脉点滴。对照组应用阿奇霉素前给维生素B6针10mg/(kg·次)静脉点滴。

    1.3 观察指标

    观察是否出现胃肠道反应及反应程度。轻度反应为仅出现间歇短暂的腹部隐痛或不适,轻微恶心,但无呕吐,仍能坚持治疗。重度反应为出现腹部绞痛或恶心呕吐,不能坚持治疗。

    1.4 统计学方法 所得数据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两组不良反应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不良反应比较(略)

    注:两组轻度反应差异无显著性(P>0.05);观察组重度反应明显低于对照组,经统计学处理,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3 讨论

    甲氰咪胍[1]可抑制组胺等炎症介质释放,阻止阿奇霉素引起的胃肠道变态反应,抑制腺体分泌,减轻阿奇霉素的促胃肠动力作用。甲氰咪胍可减少胃酸分泌,减轻氢离子对胃肠黏膜的刺激作用,从而减轻胃肠道反应,故可用甲氰咪胍拮抗阿奇霉素的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 魏尔清,耿宝琴.临床药理学教程.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324.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 250031 山东济南,山东省建筑医院急诊科, http://www.100md.com(丛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