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04046
什么叫沙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3日 中国药学会
     沙眼是一种病原性沙眼衣原体的微生物侵入结膜和角膜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病,十分常见,在严重时双眼结膜表面象布满沙粒似的,因此命名为沙眼。男女老幼皆可罹患,轻者可无症状,只有在体检时往往由医生发现;较重者在眼内常会感觉摩擦感或有异物感而十分别扭,有时发痒、迎风流泪,畏惧强光,不时在眼边积有少量的分泌物(眼屎)。如翻开眼皮,可发现睑结膜呈弥漫性充血,血管模糊不清楚,结膜上出现乳头(内眼皮上有类似舌头表面的粗糙不平的外观)或滤泡(睑结膜上长出一些隆起、浑浊和大小不一小泡)。沙眼不仅侵犯结膜,进而可危害角膜(黑眼球表面),按病程分为两期:

    (1)第一期(进行期):上穹窿及睑结膜血管模糊、表面粗糙、肥厚、乳头增生及滤泡形成。角膜上缘可出现新生血管(血管翳),其末梢常有灰色的浸润。

    (2)第二期(退行期):病变部位逐渐出现灰白色条纹状、网状或小片状瘢痕。等到滤泡和乳头均为瘢痕所代替时,则结膜面变薄、表面光滑、色灰白。血管翳亦退化,其末梢浸润消失。

    沙眼如不及时治疗,极易出现并发症,如角膜混浊、角膜溃疡、慢性泪囊炎、内翻倒睫、角膜结膜干燥症、眼球后黏连等,严重者会影响视力。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