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04216
如何提高静脉穿刺的成功率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5期
静脉穿刺,静脉穿刺;提高;成功率,1心理因素,2选取合适的静脉,3掌握各种静脉穿刺的方法
     【摘要】 静脉穿刺是临床护理中的常用技术。穿刺的成功率是衡量一个护士业务素质的最基本的要素。提高穿刺的成功率,不仅可以为抢救病人赢得时间,而且能减轻病人的痛苦,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如何提高静脉穿刺的成功率,本文从心理因素开始分析,结合病理、生理特点,对穿刺部位、穿刺针、穿刺技巧等进行了总结。

    【关键词】 静脉穿刺;提高;成功率

    静脉穿刺是临床护理中的常用技术。穿刺的成功率,是衡量一个护士业务素质的最基本的要素。穿刺一针见血,不仅可以为抢救病人赢得时间,而且在整体护理的过程中,最能充分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减轻病人的痛苦,满足病人最基本、最需要的基础护理的照顾,使病人从内心体会到一种对护士的信任感与安全感,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同时也提高了护士的工作效率。因此,本文从心理因素开始分析,结合病理、生理特点,对穿刺部位、穿刺针、穿刺技巧等进行了综述。

    1 心理因素

    1.1 做好病人心理护理,分散其注意力 对于静脉穿刺,病人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紧张、恐惧心情,使血管收缩,影响了穿刺的成功率,增加了病人的痛苦。因此,在穿刺的同时,边操作边与病人交谈,关心其病情及生活,说明输液的重要性,同时进行健康教育,卫生宣教,言语诚恳,态度和蔼,设法稳定病人的紧张情绪,分散其注意力,提高痛阈值,从而提高穿刺的成功率。

    1.2 操作者自身情绪的调整 护士的情绪不仅对病人有很大的影响力,而且影响自身操作的水准发挥。护士情绪波动时,静脉穿刺成功率为78.2%,稳定时其成功率为81.4%。因此,护士平时要加强心理素质的培养。一旦进入角色,应将一切烦恼置于脑后,调整好心态,保持稳定、乐观、积极向上的良好情绪,以应有的镇静、果断、审慎的心态进行操作,减少失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