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04316
Beagle狗单次口服那格列奈毒性实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8期
     那格列奈(Nateglinide)是一种治疗2型糖尿病的一种降血糖新药,具有起效快、药效短的特点。为检测那格列奈的急性毒性,Masami Okamoto等 [1] 用Beagle狗进行了专项研究,目的是为评价那格列奈的安全性提供基础资料。

    1 材料与方法

    1.1 受试物 那格列奈分子量317.43,融点138.9℃,呈白色结晶性粉末,批号A-013,含量99.16%。

    1.2 实验动物及饲料条件 雄性Beagle狗8天,购入时5月龄,检疫驯养约2个月,给药时体重范围在8.7~10.7kg。实验时动物房温度22±2℃,相对湿度55%±15%,每小时换气10次数2:12h明暗光照(上午7时开灯,下午7时关灯)。动物饲料在750mm×700mm×750mm的金属笼中,每笼1只,用DS固体饲料喂养,自由摄取自来水。

    1.3 动物分组 动物分成4组,每组2只,那格列奈设100、500、1000和2000mg/kg4个剂量组,每组用雄性Beagle狗2只。单次经口给药,给药前禁食16h。

    1.4 检查指标 给药后观察动物生存及一般情况,测体重,测食物摄入量,并进行病理学检查。

     2 结果

    给药期间各组动物全部存活。药后2~6h,500、1000和2000mg/kg组全部动物均出现呕吐,呕吐物为含有白色物(供试品样的)液体。100mg/kg组动物没有发生呕吐,但有1只动物药后4h排出粘液血液,在粪便中带有少量血液和白色供试品样物质。给药后次日观察各组动物均未见异常。动物体重、食物消耗量及病理学检查未见与给药有关的异常改变。

    3 讨论

    实验结果表明,那格列奈对Beagle狗的胃肠道有刺激作用,这种刺激作用恢复较快。各组动物均无死亡,说明那格列奈的毒性相对较小,在本次实验条件下,那格列奈对Beagle狗的致死剂量大于2000mg/kg。

    【参考文献】

    1 Masami Okamoto.Single oral dose toxicity study of AY4166in beagle dogs.Jpn Pharmacol Ther,1997,25(Supplement):9-11.

    作者单位:

    1 100859北京,中央电视台门诊部

    2 100050北京,北京协和建昊医药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刘军 李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