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小球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急性肾小球肾炎
编号:10704736
急性肾小球肾炎患儿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2期
     【摘要】 本文根据25例急性肾小球肾炎的临床资料,对患儿进行健康教育评估,同时对患儿、家属进行相关的健康教育,并采取相应的教育方法等有效措施。使患儿家属在疾病认识、病情观察、治疗、饮食、心理、出院注意事项等方面都积极参与、配合。

    急性肾小球肾炎为免疫复合物性疾病,它是由于链球菌感染人体,刺激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这种抗体与再次进入人体的链球菌即抗原结合,在人体内形成抗原抗体复合物。这种复合物沉积于肾脏,引起一系列的变态反应而出现肾小球肾炎的临床表现。我院内儿科自2003年1月~2004年1月共收住25例急性肾小球肾炎患儿。通过对25例急性肾小球肾炎患儿及家属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健康教育,使患儿及家属自愿采用有利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1 临床资料

    急性肾小球肾炎25例,男15例,女10例,年龄8~12岁,平均年龄10岁。

    2 健康教育评估

    调查患儿对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知识了解情况以及对该病相关知识的需求。通过与患儿家属交谈、查询病例、了解患儿家属的文化水平、接受能力、心理状态、学习的主动性情况。做到因人施教 [1] ,并制定目标和教育计划。

    3 教育内容

    3.1 疾病介绍 客观地向患儿及家属介绍疾病的发生、发展及预防知识 [2] 。急性肾小球肾炎是因感染链球菌后激活免疫系统而出现的一系列免疫性肾脏疾病。急性肾小球肾炎急性期预后良好。95%的病例可完全恢复,小于5%的病例可有持续尿异常,死亡病例在1%以下,主要死因是急性肾衰竭。预防此病主要是预防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扁桃体感染、猩红热等。若有以上感染,应及时用敏感抗生素治疗。

    3.2 病情观察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和体征:全身不适、乏力、食欲不振、发热、头痛、头晕、咳嗽、气急、恶心、呕吐、腹痛、鼻出血、浮肿、尿少、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等。每天严密观察浮肿情况、尿量多少、尿的颜色,每天测量体重一次,并及时向医护汇报结果。若出现呼吸困难,端坐呼吸,颈静脉怒张,频咳、吐粉红色泡沫痰,医生听诊两肺满布湿罗音,心脏扩大,甚至出现奔马律,肝大而硬,水肿加剧,说明严重循环充血 [3] ,病情有可能恶化。患儿出现剧烈头痛、呕吐、复视或一过性失明,严重者突然出现惊厥、昏迷,说明有高血压脑病的危险。一般典型症状及表现都会发现,也有非典型表现的,需引起注意,以免延误病情。如:仅有镜下血尿或仅有血C 3 降低而无其他临床表现,为无症状性急性肾炎。有的患儿水肿、高血压明显,甚至有严重循环充血及高血压脑病,但此时尿改变轻微或尿常规正常,有链球菌前期感染和血C 3 明显降低,为肾外症状性急性肾炎。3.3 治疗宣教 急性肾小球肾炎治疗无特异性,多对症治疗。休息、饮食、抗感染很重要。急性期卧床2~3周,肉眼血尿消失、水肿减退,血压正常,可下床做轻微活动,血沉正常可上学,但应避免重体力活动。对症药物治疗应严格按医生的指示用药,不得随意增减停用药物。严密观察血压,避免服用肾毒性药物 [4] ,如庆大霉素、先锋霉素等。

    3.4 饮食宣教 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膳食。食用富于营养、高维生素、高碳水化合物、适当的脂肪、易消化的食物。水肿、高血压的患者,应限制蛋白质摄入量,而蛋白质是构成生命的最基本物质,具有构成人体细胞,促进智力发育、参与物质代谢、供给热量、增强抵抗力等重要的功能 [4] ,不可缺少。因此,应选择如牛奶、鸡蛋、瘦肉等优质蛋白质。低盐饮食会影响食欲,可用无盐酱油增加食欲。

    3.5 预防宣教 防治感染是预防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根本。减少上呼吸道及皮肤感染。对急性扁桃体炎、猩红热及脓疱患儿应尽早彻底地用青霉素等对肾脏损伤小的敏感抗生素治疗。注意休息,避免受凉过劳。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指导患儿注意个人卫生,勤换衣服,不要搔抓皮肤,清洁皮肤时应用热水擦洗。避免用肥皂等刺激性物品。

    3.6 心理护理 患儿可能会产生害怕或无所谓心理,两者心理均不利于疾病的恢复,护理人员应耐心劝导患者,使患者认真配合治疗,绝对卧床休息,住院环境与家庭环境的区别,可能会出现恐惧和焦虑,护理人员应给患儿细心照料,仔细关怀,让患儿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

    3.7 出院宣教 患儿一出院,可能会全部放松,一时忘记继续服药和休息。此时,家属便显得更为重要,尤其在饮食、休息、功能锻炼、继续用药等方面更为突出。因此,护理人员应耐心细致地做好家属的工作,讲解出院后注意事项,随访情况等。出院后1~2个月适当限制活动,血沉正常可上学,爱迪计数正常可上体育课。每周查尿常规1次,病程2个月后改为每月查尿常规1次,随访时间为半年。如果尿常规不正常应及时随访。

    4 教育方法

    4.1 文字教育 根据文化层次提供各类相关书籍,建立健康手册,印发宣传资料并设立宣传栏、黑板报。根据病情对每个病人建立相应的健康处方。由专人举行专题讲座,集中向患儿及家属介绍疾病相关知识,并留时间给大家讨论 和提问。

    4.2 语言教育 有针对性地对不同患儿、家属的健康问题、心理状态,给予有效的指导和教育,并贯穿于整个护理过程。责任护士每天与患儿、家属交谈,督促患儿及家属起居饮食合理化。让患儿家属进行相互交流,因为患儿家属间交流最易被接受。

     5 结论

    通过文字、语言等教育方法对患儿及家属宣教了关于疾病介绍、病情观察、治疗相关知识、饮食、心理、出院注意事项等方面问题。使患儿及其家属不同程度的掌握了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相关知识,25例患儿及其家属都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身体恢复很快,同时为以后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健康行为打下了基础,提高了自我保健能力,促进了病儿早日康复,提高了患儿的生活质量。同时通过对病人实施健康教育,护士的自身价值也得到了体现,激发了学习热情。

    【参考文献】

    1 郑萍.支气管哮喘伴有胃食道返流患儿的健康教育.中华护理杂志,2003,2(7):430.

    2 杨锡强,易青文.儿科学.第六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324-328.

    3 张伟英.实用重症监护护理.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1.201-207.

    4 华丽云.整体护理健康教育手册.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2004,5.

    作者单位:674800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人民医院

    (编辑:悦 铭), http://www.100md.com(李彩天)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小球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急性肾小球肾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