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4986
加强部队医院政治协理员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7期
协理员队伍,加强;协理员队伍;建设;思考,1政治协理员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2我院加强政治协理员队伍建设的有益尝试,3加强政治协理员队伍建设应突出把握的问题
     【摘要】 政治协理员是部队医院政治工作的一支特殊骨干群体,在基层政治教育、经常性思想工作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协理员素质的高低,不仅制约着基层政治建设的水平,也影响着中心工作的开展。但目前看,协理员队伍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整体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唯此方能满足新时期部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

    【关键词】 加强;协理员队伍;建设;思考

    政治协理员是医院政治工作的一支特殊骨干群体,在基层政治教育、经常性思想工作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协理员素质的高低,不仅制约着基层政治建设的水平,也影响着中心工作的开展。对此,如何提高政治协理员队伍建设水平,以适应新军事变革对部队医院基层政治工作的高要求,是我们亟待研究和解决的新课题。

    1 政治协理员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政治协理员是医院党委与基层的“枢纽”,是政治机关和基层的“中转站”,担负着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职能,责任重大,地位重要。但从了解情况看,目前多数单位在协理员队伍建设上,尚未引起足够重视,导致部分协理员素质与实际工作需要存在一定差距,主要问题有:(1)不愿干。有的单位把政治协理员岗位,作为解决干部待遇的渠道,造成部分同志到位后,对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缺乏足够认识,对基层政治工作不感兴趣;有的认为政治工作看不见、摸不着,枯燥乏味见效慢;有的认为科技干部学历高,思想活跃,不好接触,不愿当基层科室的“父母官”;有的讲:“辛辛苦苦到处级,转业摸排前几名,干得再好等于零”,认为将来出路窄,工作没干头。(2)不敢干。有的认为协理员在群众眼中只是“协理”,无职无权,工作放不开手脚,缺乏魅力,对做好基层政治工作决心不大,信心不足。往往是处理问题怕惹麻烦,开展批评怕得罪人,做思想工作怕招“白眼”,连上政治教育课也说错话,特别是遇到棘手问题,要么回避,要么上交矛盾。(3)不会干。应该说,多数协理员有事业心,有工作热情,对基层政治工作想干爱干也敢干,但却不会干。有的不会做思想工作,肚里没“水”,心里没“底”,常常是讲课变成了讲话,讲话变成了训话。

    造成一些协理员素质偏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了解的情况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