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04047
治疗沙眼如何选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3日 中国药学会
     对轻度的沙眼或细菌性结膜炎可滴眼药水或涂敷眼膏,如10%~30%磺胺醋酰钠、0.25%硫酸锌、0.25%氯霉素滴眼剂,每1~2小时滴眼1次;睡前在结膜囊内涂敷红霉素、金霉素眼膏。

    硫酸锌(锌矾)在低浓度时呈收敛作用,锌离子能沉淀蛋白,可与眼球表面和坏死组织及分泌物中的蛋白质形成极薄的蛋白膜,起到保护作用,高浓度则有杀菌和凝固作用,有利于创面及溃疡的愈合。

    酞丁胺对沙眼衣原体有强大的抑制作用,尤其对轻度沙眼疗效最好,治愈率可达94%,常用0.1%溶液滴眼,1次1~2滴,1日2~3次,连续1个月。

    对较重或治疗较晚的沙眼结膜肥厚显著者,可用2%硝酸银或硫酸铜棒擦睑结膜和穹窿结膜,擦后用0.9%氯化钠溶液(生理盐水)冲洗,1日1次。乳头较多的沙眼,可用海螵蛸磨擦法。滤泡较多的沙眼,可作滤泡刮除术;少数倒睫者可去医院行电解术。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