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04057
结膜或角膜有异物时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3日 中国药学会
     眼结膜或角膜有异物时俗称“迷眼”,在生活和劳动中常见,在眼外伤中发病率最高,其危害的轻重依异物侵入的深浅、部位、是否感染而定。如处理不当,轻则延长治愈时间,重则遗留角膜斑翳而影响视力,若继发感染可成角膜溃疡。

    结膜或角膜异物多由风沙、灰尘、小虫、金属碎屑、火药微粒、煤屑、石屑、谷粒、麦芒等入眼所致。异物常停留在睑结膜的睑板下沟、穹窿部或角膜上,少时为1个,多时为几个。

    异物入眼后,病人立即出现剧痛和异物感、睁不开眼、流泪及频繁眨眼,进而结膜充血,在结膜或角膜上可看到异物。

    异物入眼后,首先要用手轻轻拉起上眼皮,使眼皮和眼球间的空隙扩大,这样反复多次后便可引起流泪,将异物冲出。不能冲出的异物,可把上眼皮翻过来,用干净纱布沾水或眼药水轻轻擦去。如是粉末状异物,要及时用凉开水或清水冲洗。如异物嵌入结膜或角膜内,立即到医院进行治疗。

    取出异物后要涂敷红霉素或金霉素眼膏,然后包扎以防感染,每日更换敷料,直至痊愈。因角膜结瘢而严重影响视力者,早期可用退翳药,如1%~2%盐酸乙基吗啡(狄奥宁)滴眼剂滴眼,1日3次,或1%黄降汞或白降汞眼膏涂眼,1日3次。一般情况下,异物取出后稍有疼痛,几小时后就会减轻。若疼痛越来越重,不能忍受,要警惕角膜伤口感染,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