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04087
节约已成为原料药生产企业一项紧迫需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3日 中国药学会
     眼下,节约已经成为了原料药生产企业一项非常紧迫的需要。

    上个月,人民币的小幅升值给国内诸多从事出口业务的原料药生产厂家以及国际贸易代理商带来了一些损失。当时即有人分析,给医药产业带来的影响实际上是利弊共存的,因为企业从国外进口原料的费用将会相应有所降低。然而真的能够感受到这个好处的企业却并不多,有生产企业老总无奈地说,本以为进口石化产品价格会降下来一些,可是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

    一条信息似乎可以间接地说明事与愿违的原因:据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全球石油最主要的产区——中东地区原油出口总额较去年同期猛增了200%,并且下半年全球原油暂时紧缺的状况依然得不到缓解。在这样的背景下,2%的汇率波动形成的有利影响瞬间就被覆盖掉了。

    今年电力紧缺的状况与去年相比也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国内最主要的原料药供应基地之一的浙江省,现已成为全国缺电最为严重的地区。据预计,今年浙江省最大电力缺口将达850万千瓦,缺电比例占全国总量的1/4以上。电力供应的不足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企业的日常生产,一些地区制药企业以发酵工艺为主的某些原料药品种生产线由于不能够保证连续生产,只好被迫在夏天用电高峰的几个月内全线停产。

    原材料上涨,能源紧缺,环保问责,再加上产品价格的持续走低,中国原料药产业的传统优势似乎正在加速消散,原本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高投入高产出,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换取利润的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节约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路的建立不仅是一个迫切的需要,更是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一个企业,尤其是制药企业终归是应该具有且担当利润之外的社会理想。曾有企业老总从欧洲考察回来后感慨万分地说,他去参观欧洲一些著名制药企业的厂区和研发中心,对方在介绍的时候常常会特别指出某个实验室某个车间是装有空调的,这令他感到很惊讶,因为在国内太平常了不值一提。后来他才了解到很多欧洲的企业出于环保以及节能的考虑,对于空调的使用是非常谨慎的,只有在非常必要的情况下才会安装,甚至连老总的办公室也基本上没有这般的优待。

    这几年,向西部转移生产基地已经成为原料药生产界的一个风潮,那里丰富的资源以及目前低廉的环保处理成本的确充满了诱惑。然而西部绝对不等于可以无所顾忌肆意妄为的乐园,西部的资源同样不是取之不尽的。更为重要的是,国家早已摒弃了先污染再治理的经济发展思路,对于西部一些环保压力尚且不大的区域,在未来几年,中央以及当地政府很有可能会制定出相对于东部发达地区而言更加严格的环保政策,以保住这些已经为数不多的“净土”。

    信息来源:医药经济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