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04317
异丙酚在无痛人流应用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8期
1人工流产对病人生理的影响,2人工流产麻醉概况,34靶控输注在无痛人流中的应用,5结论,【参考文献】
     人工流产是用人工方法终止妊娠,根据妊娠子宫大小及其他因素,一般采用吸宫术、钳刮术。妊娠6~8周多应用负压吸引法,10~14周可用钳刮术。由于人工流产手术时局部刺激过强,经常引起一系列迷走神经兴奋症状和主观不适感,因此无痛人工流产技术受到麻醉医生的关注和妇科医生及早孕者的欢迎。异丙酚作为一种新的短效静脉麻醉药,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门诊短小手术的麻醉,但异丙酚对呼吸和循环功能的影响较明显,所以药物剂量个体化被引入静脉麻醉的临床工作中。随着技术和监测手段的不断发展,麻醉方法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

    1 人工流产对病人生理的影响

    支配子宫的内脏神经主要来自T 10~12 ,L 1~2 交感神经支及S 2~4 副交感神经主要分布于子宫颈,并在宫颈旁内口形成宫颈旁神经丛 [1] 。在交感与副交感神经的传出纤维中同时会有传入的感觉神经纤维,感觉神经末梢在宫颈口内尤其丰富,术中扩张颈口和吸刮子宫壁时均会产生较强烈痛感,同时引起迷走神经兴奋影响病人血压和心律,严重时出现心率过缓,心律不齐,血压下降,面色苍白,头昏、胸闷恶心呕吐、身出冷汗,甚至可出现抽搐、昏迷,即所谓人工流产综合征 [2] ,对原有心肺疾患的患者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2 人工流产麻醉概况

    人工流产手术简单,需时短暂,吸宫术顺利时3~5min即可结束操作。但术中扩张子宫颈和刮吸子宫内膜时可使病人感到极度疼痛和不适,强烈性刺激可引起反射性心率、血压变化。虽然多数症状于病人休息后可自行缓解,但对原有心肺疾患病人也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如何采用适当方法使孕妇在安静、平稳、无痛的状态下平安完成手术,避免不良反应发生,近年来以受到普遍关注,对麻醉方法的要求:起效快、镇痛效果好、手术后苏醒快,病人离院时必须完全清醒,几乎无麻醉药的残留和后遗作用。人工流产麻醉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局部麻醉:人工流产可应用表面麻醉或宫颈旁组滞麻醉,但该方法不能有效消除手术对宫体宫底的刺激造成的神经反射,麻醉效果欠佳。

    (2)椎管内阻滞:麻醉平面足够手术需要,能完全消除术中疼痛,获得满意的麻醉效果,但因操作技术要求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