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04347
神农软肝丸的卫生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8期
     神农软肝丸由黄芪、参三七、鳖甲、绞股蓝、柴胡、郁金、水牛角、白芍等组成,具有活血化瘀、软坚散结、抑制纤维结缔组织形成、改善血浆蛋白组成及保肝作用,适用于治疗肝硬化及各种原因引起的肝脾肿大之症。为使该制剂卫生学合格,我们采用“低温间隙灭菌法”对其微生物限度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此方法对控制该丸剂的卫生质量有一定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制备

    将各种药物处理后水泛成丸,置远红外线烤箱内,将温度控制仪的指针拨至60℃,烘烤1h,间隙12h,再行60℃烘烤1h,如此反复3次以上,期间定时翻动烘盘中的烤物,待干燥后常温包装。

     2 检验结果

    烘烤时用上法处理的与常规处理(80℃以下干燥6h)的丸剂卫生质量比较,分别制备该丸剂小样品4批,再每样分成2份,分别用上法及常规方法烘烤,逐一检验其微生物限度,结果见表1。

    由表1中可知,本处理与常规处理的样品,卫生质量有明显差异,前者全部符合卫生标准,后者检查结果不尽理想,少数样品出现不合格现象。

    表1 丸剂样品微生物限度检验结果(略)

    3 讨论

    中药水泛成丸后均含有一定水分,故湿热灭菌法中的“低温间隙灭菌法”尽管灭菌效果不尽理想,但其对于控制微生物的增殖可收到较为满意的结果。

    中药丸剂含有大量的淀粉、糊精等,烘烤时温度过高会导致炭化,也可能会导致丸剂表面色质不均匀,所以不宜用100℃以上的温度干燥以杀灭微生物。采用此法可弥补其不足。

    丸剂的溶散时限是丸剂质量标准重要指标之一。干燥时一开始温度较高,其内部水分很难干燥。采用低温间隙灭菌法可避免以上现象,对其溶散时限测定全部符合规定。

    * 基金项目:湖北省十堰市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作者单位:442000湖北十堰,十堰市药品检验所

    (编辑:日 强), 百拇医药(孟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