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04377
残胃癌外科治疗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8期
残胃癌,残胃癌;肿瘤;根治切除术,1临床资料,2讨论,3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残胃癌的临床诊断和治疗特点。 方法 回顾分析1993~2004年收治的8例残胃癌临床资料。 结果 手术切除率75%,根治性切除术者2年生存率50%。 结论 病期及手术治疗是残胃癌治疗预后好坏的关键。

    【关键词】 残胃癌;肿瘤;根治切除术

    随着医学技术发展,残胃癌这一疾病逐渐得到外科医生的重新深入认识,以及20世纪70~80年代胃大部分切除、毕Ⅱ式吻合盛行,残胃是一个特殊病理状态器官,被人们逐渐清楚认识。我国胃癌诊断水平不断提高,手术操作技巧提升,术后长期生存病例明显增加,从而出现残胃癌的发病率较前明显增多。我科自1993~2004年共收治残胃癌病例8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6例,女2例,年龄34~70岁,平均58岁。

    1.2 首次手术情况 首次手术间隔10~20年,平均15年。切除病变分型:十二指肠溃疡6例,胃溃疡2例。手术方式:毕Ⅱ式6例,毕Ⅰ式2例。

    1.3 临床表现 上腹不适伴呕血或黑便6例,贫血、消瘦2例。6例术前胃镜已取病理,确诊为残胃癌;2例术后经病理确诊。

    1.4 第2次手术方式 残胃切除合并邻近脏器切除6例,其中联合胰尾、脾切除4例,残胃全部切除2例。剖腹探查、胃空肠吻合2例。消化道重建:以P袢空肠代胃,Roux-en-y吻合术式为主。

    1.5 病理情况 其中低分化腺癌6例,印戒细胞癌1例,中分化腺癌1例。2例未见淋巴结转移,转移到第2站4例,第3站2例。术前均未化疗。

    1.6 结果 无手术相关死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