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4727
全冠修复牙隐裂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2期
全冠,全冠;牙隐裂,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研究全冠修复隐裂牙的临床效果。 方法 选择在口腔门诊首次就诊的具有牙髓炎或根尖周炎症状的隐裂牙38颗,先采用临时冠桥树脂行全冠修复后再行根管治疗,治疗后及时用铸造或金属烤瓷全冠对患牙进行永久性修复。 结果 经过2年的追踪观察,临床效果良好,38颗经全冠修复的患牙临床检查无异常表现,X线片显示牙周及根尖组织均正常。 结论 全冠修复牙隐裂可防止牙体折裂,保存患牙,保持牙列的完整性,具有美观、舒适、咀嚼效率高等优点。

    【关键词】 全冠;牙隐裂

    牙隐裂指牙冠表面的非生理性细小裂纹,常渗入到牙本质结构,引起牙髓炎或根尖周炎,易造成牙体折裂,导致牙体缺损。本文对已继发牙髓炎或根尖周炎的38颗隐裂牙先进行完善的根管治疗,再使用全冠永久修复,通过3年的随访,治疗效果良好,现将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口腔检查及口腔X线片,选择在口腔门诊首次就诊的患者38例,其中男15例,女23例,年龄25~68岁。上颌第一双尖牙7例,第二双尖牙5例,上颌第一磨牙12例,第二磨牙4例,下颌第一双尖牙2例,下颌第一磨牙6例,第二磨牙2例。符合牙髓炎症状的患者31例,符合根尖周炎的患者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