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4757
低钾型周期性瘫痪致呼吸肌麻痹5例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2期
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
     周期性瘫痪是以反复发作的骨骼肌弛缓性瘫痪为特征的一组疾病,发作大都伴有血清钾含量的改变,临床上以低钾型最常见 [1] 。低血钾以影响电兴奋组织即心脏和肌肉为主,一般当血清K + 浓度<3.0mmol/L时,开始出现肌肉乏力症状,血清K + 浓度<2.5mmol/L时,可出现肌麻痹。最早累及下肢,严重时累及躯干、上肢甚至呼吸肌麻痹 [2] 。呼吸肌麻痹后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停止窒息而危及生命。我科自2001~2004年间收治低钾型周期性瘫痪致呼吸肌麻痹患者5例,经积极治疗和护理后全部痊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1~2004年间收治低钾性周期性瘫痪患者共45例,发生呼吸肌麻痹患者5例。其中,男3例,女2例,年龄12~41岁。临床特点:均因四肢瘫痪,呼吸表浅入院。入院时血清K + 浓度1.5~2.0mmol/L,经积极补钾治疗5例患者均痊愈。其中3例患者入院后1~2h出现呼吸停止,给予气管插管机械通气辅助呼吸,周密监护治疗,顺利康复。

    2 护理

    2.1 呼吸的管理 该类患者由于重度低钾导致全身性肌无力:肢体软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