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4817
防范急诊医疗纠纷的几点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7期
1原因,2对策,【参考文献】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医疗的需求及自我保护意识正在逐步提高,特别是当人们遇到突发医疗事件时,如何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有效的救治,已成为人们最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因此,急诊科往往成为医疗纠纷的多发部门。为了有效地减少急诊医疗纠纷的发生,我院分析存在的原因,寻找对策,积极防范。2003~2004年间我院急诊科无一起医疗纠纷发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总结报告如下。

     1 原因

    1.1 缺乏急诊意识,责任心不强

    急诊患者不论是急性病发作还是慢性病急性发作,或者是意外事故均有来势凶猛、病情不稳定等特点,患者身心痛苦,且不少患者生命垂危,这时患者及其家属没有思想准备,心理负担较重,容易产生焦虑恐惧、易激动等心理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医务人员不了解患者及家属的心理变化,行动迟缓,应该做的化验、检查不立即做,该用的药不立即用,甚至有的医师责任心不强,不能及时到岗,引起患者和家属的不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患者病情恶化,往往易产生更大的纠纷。

    1.2 缺乏良好的医德医风和心理平衡能力

    急诊科医务人员也是生活在社会大环境中,个别人受到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缺乏良好的医德医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