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4837
创建学习型医院 提高核心竞争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7期
工业经济,创建学习型医院提高核心竞争力,1正视现实,充分认识其紧迫性,2抓住关键,严格制定相关措施,3围绕目标,大力开展学习活动,4注重效果,不断提高综合实力
     医院作为工业经济社会以来最为典型的知识性组织,必须重视其学习型医院的创建。创建学习型医院,必须紧密结合医院实际,正视医院现实,充分认识其紧迫性;抓住关键,严格制定相关措施;围绕目标,大力开展学习活动;注重效果,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山区因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和经济的欠发达性,大多为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利,信息闭塞,地方建设和发展受到制约。医疗卫生事业同样如此,其县级医院作为区域医疗技术指导中心和急救中心,虽然受到重视,保持持续发展,但发展速度缓慢,严重滞后于经济发达地区。山区县级医院应如何尽快走上发展的快车道,以适应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新形势,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笔者认为在加大投入,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应该把创建学习型医院放在重要位置,其根本目的是提高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医院全面、健康、快速发展。

    1 正视现实,充分认识其紧迫性

    医疗市场的竞争,其实质是人才的竞争。几年前,我们认真分析和正视了医院的人才状况。

    1.1 职工整体素质下滑 受经济大潮的大力冲击,社会不良风气的强力渗透,不少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逐渐蜕化,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职业道德逐渐淡化,唯利是图的人多了,无私奉献的人少了,“红包”、“回扣”现象成为新形势下危害社会和医院的一大顽疾。

    1.2 高素质人才缺乏 人往高处走,重点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难以分配到山区县级医院,通过市场能够引进来的有相当一部分为较低层次的毕业生,加之低学历人员和非专业技术人员的安置,职工子女的就业等,使医院人员过快增长,形成人员多,人才少的局面,技术创新乏力。

    1.3 人才向外流动频繁 发达地区优越的条件、丰厚的待遇、理想的环境、优胜劣汰的机制等对山区人才有着强烈的吸引力,且人才市场化又为他们提供了流动的机遇,优秀的、有用的人才大多“东南飞”、“走西口”,不断向外流出,跳槽而走。

    1.4 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逐年增加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甚至七十年代初毕业来院的有威望、有影响的专业技术人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