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04957
胆囊结核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6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8岁,因间歇性右上腹部疼痛2年、加重3天入院。否认有肝炎、结核病史。在我院行B超检查提示:胆囊结石、胆囊炎。入院查体:T、P、R、BP正常,发育正常,营养中等,心肺无阳性发现。腹部平坦,柔软,肝脾未见肿大,胆囊未触及。右上腹肋缘下压痛、反跳痛阴性,莫菲征阳性。血常规正常。B超提示:胆囊壁毛糙,胆囊轮廓欠清晰,囊内可见一强回声光团,后伴声影。入院诊断: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入院后第2天行胆囊切除术。术中见肝脏无明显异常,胆囊与大网膜轻度粘连,分离粘连后,见胆囊约8cm×6cm×5cm大小,胆囊壁增厚,呈慢性炎症反应。顺利切除胆囊,胆囊内有结石1枚,约1.5cm×1.0cm×10cm大小。病理诊断:(1)胆囊结核(干酪样)。(2)慢性胆囊炎。术后给予抗结核治疗,且反复行结核菌素试验、痰结核菌检查和胸腹部X线检查等均无阳性发现。半年后随访无不适。

     2 讨论

    胆囊结核是罕见疾病,与含高浓度胆酸的胆汁具有抑制结核菌生长的作用有关。结核的发生主要是通过血行感染,也可通过淋巴播散侵入,可多年不发病,一旦全身或(及)局部因素导致抑菌能力下降,局部病灶则再度活动进展。本病表现各不相同,多由于体内其他部位的结核灶(如肺结核)引起胆囊感染,临床多以胃、胰腺疾患和胆囊炎、胆结石诊治。术前诊断困难,常在胆囊切除术后,通过组织学检查得以诊断,本例亦如此。故提醒广大医师在诊治中加以重视,尤其对其他脏器有结核者,确诊为胆囊炎、胆石症时,切莫忽略是否有胆囊结核的存在。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 451200 河南巩义,武警8680部队医院

    武警8664部队医院外科

    青海西宁,武警青海总队医院普外科, 百拇医药(刘长青 骆登峰 马强)